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

铜鼓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铜鼓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tongg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铜鼓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铜鼓县行政大楼329室;邮编:336200;电话:0795-8722044;传真:0795-8722090;电子邮箱:(tgzfw2008@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县积极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府厅字〔2018〕50号)和《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8年宜春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宜府办字〔2018〕144号)、《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宜春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宜府办字〔2018〕148号)等文件精神,狠抓政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的政务公开意识普遍增强,主动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公开渠道和载体不断拓展,工作制度不断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县重点主动公开了行政权力运行信息、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国有企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等九大类信息,同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信息发布协调、解读回应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五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和广度。在主动公开方面,目前被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考核的单位共64个,其中县直部门51个,乡镇场13个。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全年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02条(网站统计)。

  2.全年印发《今日铜鼓报》42期,刊发信息1680余篇;全年发送《铜鼓手机报》68期,发送信息470余篇。

  3.全年通过新闻媒体、各单位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5000余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公开专题,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18年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数量为15条,及时答复15条,不予受理0条。2018年,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和具体数量分别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条、信函申请13条。

  (二)办理情况

  2018年,全县受理的15条依申请公开信息中,已答复数为15条,答复率达100%。已答复的信息中:“同意公开”数量为10条,“部分公开”数量为0条,因“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而“不予公开”数量为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行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工作内容涵盖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网上办公等多个方面,工作任务既繁重又专业。尤其是2018年以来,市政府大力推行的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城市等一系列建设工程全部由市政务信息化办牵头,自然而然落实到县级层面也就是县信息化办牵头,涉及的工作量非常巨大。但是我县信息化办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全办编制6人全部身兼数职,既要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还要负责县政府办其他一系列常规和服务县政府领导工作,信息公开仅是兼职工作中的一部分内容。人员不足、尤其是专业专职人员不足越来越制约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1.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全力做好全县政务公开工作。除了继续抓好已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工作外,重点做好依申请公开、重点领域公开、监督检查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互动反馈等工作,力争政务公开工作在全省考评中争先进位。

  2.全面推行智慧办公平台。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宜春市智慧办公平台的正式上线操作培训工作,逐步开发和学习智慧办公平台的先进功能,确保让全县所有单位都能熟练操作和运用新的智慧办公平台。

  3.积极配合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积极做好全县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的目录梳理和数据库建设工作,同时在政务信息资源和政务服务目录梳理基础上,逐步整合汇聚各部门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清洗加工,完成五大公共基础数据库数据汇聚;梳理编制共享和开放目录,完成共享和开放网站数据汇聚;配合市政务信息化办开展推广示范应用,全面启动大数据平台并上线运行。

  4.认真落实好其他的各项任务。2019年,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做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网站安全检查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做好了全县政府网站整合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对铜鼓县政府网站进行了进一步整合,今年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功能迁移至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的一个专题栏目打造。

  二是做好了政府门户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在市信息化办的技术支持下,对政府门户网站加强了安全防护,在网站服务器上配置了安全软件,加强了网站的日常监测。

  三是做好了政府门户网站升级改版工作。为适应国家和省政府新的要求,我县今年投入资金26万余元,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南昌维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版和数据迁移工作,并于2018年11份全新上线,目前运行正常,获得社会群众一致好评。


铜鼓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2019年1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