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

铜鼓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http://www.tonggu.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主动公开政策文件、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各类信息6934条。(主动公开政策文件48条、疫情防控40条、乡村振兴31条、政策解读53条、回应关切44条。)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5件,其中网上申请3件,书面申请2件,已办结2件,办结率100%。全部按照规定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严格执行《铜鼓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对涉及个人隐私、错敏词、赌博暗链、无效的信息进行清理。参照规章集中公开要求,今年累计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6篇,均明确标题、正文、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等,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归集展示。积极对标上级要求做好部门、乡(镇)规范性文件栏目清理工作,为下一步建立全省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打好基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做优做强政府信息第一公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在各乡(镇)、部门首页规范“政务公开”栏目页面布局,5月份通过全市集约化平台改造后,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在原有的专题专栏上新增“铜鼓县政府电话簿”专题页面,对县级部门、乡镇、条管单位及驻县单位联系方式进行了详细公开,搭建了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并在铜鼓县人民政府网站首页以浮窗形式醒目展示,方便群众浏览查询。网站进行IPV6改造后,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二、三级页面支持度达100%

在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制作“本级政府新媒体矩阵”,将4个微信公众号、2个抖音短视频号、1个新浪微博进行集中展示,有效拓展了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公报、融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发布政务信息,以适应不同情况、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五)监督保障

坚持考评引导,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定期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坚持常态督导,建立政务公开赣政通群,通过“结对找错”工作对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坚持培训指导,全年通过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3次,进一步强化各乡(镇)、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建立社会评议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2022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6

0

7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2

行政强制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0.1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与上年度相比我县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差距。一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够乡镇事务繁多,干部身兼多职,基层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对政务公开工作过问不多不愿下真功夫去抓怕暴露问题不愿回应民众关切的共性问题二是工作落实有差距。政策解读不到位,大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政策文件的解读颇为单一,提交的解读材料基本都是文字解读,且解读质量不高,不能主动运用图表、视频、动漫、H5等形式进行解读;同时信息发布审核不够仔细严谨,网站经常会出现重表述错误及一般错敏字三是队伍建设存短板。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一般都由党政办或办公室负责,基本没有配备专职人员,工作人员流动性大,整体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业务能力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针对上述不足,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2022年铜鼓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铜府办字〔2022〕55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二是加强督促考核,对各单位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工作进展等加大督促指导、业务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三是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政策措施,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多形式深入解读,提升政策知晓度。四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线上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将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与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进行深度融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