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重大决策>起草说明

《铜鼓县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3月6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

今年2月份,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再次释放出强烈的信号: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做优做强做大民营经济。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宽广道路上,民营经济与时代同行,未来必将更加可期。

当前,我县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疫情三年来,面对多重压力挑战,经历了一股生存与发展的寒流。为此,我们应瞄准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难点,从资金、政策、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稳步向前发展。

二、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加大对民营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提升民营企业市场竞争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强化企业人才支持、营造“亲商重商”良好氛围。

三、拟规定的主要措施

统筹资金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县财政统筹安排5000万元,设立专项备用周转金,支持民营经济(工业)发展;设立3000万元文旅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文旅品牌创建、大型文旅活动、民宿项目建设、税收奖励扶持等。积极落实国家税费减免有关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民营企业用工、用电、用气等成本。调整土地保证金缴交比例及期限。用好“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科贷通”“入规贷”等金融政策支持,简化贷款审批程序,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实行重点行业领域融资授信支持。建立省级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落实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奖补政策。对产值税收贡献突出、上规模上台阶及开展技改投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实现专业化、精品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对获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按政策给予资金支持。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支持企业引进人才。支持企业培育人才。支持企业招工用工。

四、起草过程

根据县领导指示,县政府办牵头商县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商务局、税务局等单位,通过收集各口相应政策文件,进行筛选摘录,提取重点后,分门别类形成此《若干措施》初稿,之后先后两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再征求县四套班子领导意见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