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生物多样性保护 铜鼓在行动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5-22 16:44:26访问量:
字体:

铜鼓拥有独特的环境地貌单元和复杂多样的生态环境,县域内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天柱峰国家森林公园集中分布了许多珍稀野生动植物和特有种,是赣西生物多样性保护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之一 。

5月22日是第3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为了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提高公众的认知水平,近日,我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开展了一系列“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5月17日,县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赴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考察官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情况,探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路径。

5月18日上午,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江西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县城西湖广场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主场宣传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公益志愿者、社会群众积极参与。

活动宣读了《关于铜鼓县5·22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倡议书》,倡导公众积极宣传生物多样性知识,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举行了“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有奖答题活动,号召市民自觉履行公民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公众展示了野生动物标本,讲解了铜鼓县常见的动物种类、特征以及动物保护等科普知识。

活动共向市民发放宣传册、宣传单和纪念品5000余份,提高了公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营造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浓厚氛围。

5月18日下午,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走进铜鼓四小,课堂上,专业工作人员为小学生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课。

在野生动物标本展示台前,同学们对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感到新奇与兴奋,提了许多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在孩子心中播下了珍稀野生动物的种子。

据悉,铜鼓已开展官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监测、水生脊椎动物调查和农业外来物种普查、林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等十余项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查明的高等植物 2398 种,脊椎动物335 种,软体动物27种,昆虫1607种,农业外来入侵植物45种,外来入侵作物病虫害27种,外来入侵水生动物8种,林业外来入侵物种7种,为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强化外来物种监测管控提供了科学依据。下一步铜鼓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强化物种资源保护,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