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大抓落实 狠抓项目 优化环境 提升作风”活动访谈】县财政局:奋楫扬帆,勇毅前行,奋力谱写财政服务发展“新篇章”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9 08:40:39访问量:
字体:

全县“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优化环境、提升作风”活动开展以来,县财政局对标活动要求,聚焦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紧盯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扎实做好财政管理工作,为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保驾护航”。

一是在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上亮实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做大财政收入蛋糕,积极培植财源、涵养税源,安排工业发展专项资金1.2亿元支持工业强县建设。足额兑现企业奖励政策,依托“财园通”“科贷通”“安商贷”“入规贷”等金融扶持政策,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树牢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思想,优化支出结构,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与“三公”经费,加大对一般性项目支出预算压减力度,把更多的资金用于社会民生领域。

二是在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上下实功。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县本级财政支出标准化体系,会同部门制定一批县本级预算项目专用支出标准,开展内部支出标准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所有支出实现绩效目标全覆盖,将绩效目标编制与资金预算同步安排,同步批复,发挥绩效目标源头作用。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资金使用完开展绩效自评、部门评价、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将评价结果运用于下年度预算安排。

三是在优化财政治理效能上求实效。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完善“三保”预算提前审查机制,足额编列“三保”支出预算,制定财政运行风险应急预案,增强风险分类处置应对能力,建立“三保”风险事件报告制度。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按时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防止新增隐性债务,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确保项目收益能覆盖本息,加快存量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发挥大数据监管作用,将预算管理一体化考核排名、财政预算执行进度、直达资金进度(偏离度)、政府采购监管、单位会计核算等考核指标实时与预算管理一体化数据相衔接,持续加强对以上内容的分析预警。

四是在推进财政作风建设上出实策。严格落实党组会“第一议题”,每月至少开展1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作风“曝光台”,每月开展1次机关内部工作纪律督察,对机关干部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玩游戏等违反工作纪律的情况在一楼电子显示屏进行曝光。加强机关内部控制建设,深入查找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制定防范措施,深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切实防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