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大抓落实 狠抓项目 优化环境 提升作风”活动访谈】县林业局:不折不扣抓落实,聚力同心绘新篇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4-03-25 08:33:44访问量:
字体:

2024年,林业局紧紧围绕“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优化环境、提升作风”活动要求,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强化林业资源保护力度,维护林区秩序和谐稳定,加快构建我县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为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作出更多林业贡献。

聚焦体制创新,深化林权制度改革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精神,进一步探索林权资产折资量化的机制,增强森林资源资产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鼓励企业参与林业投资经营,进一步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林权交易的渠道,推广集体经营、合作经营、委托经营等集体林经营方式,鼓励合作社、民营林场、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依法依规通过租赁、入股、合作转包等形式参与林权流转,促进集体林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同时,积极探索推进生态利益补偿机制,争取加大森林赎买资金的支持力度,努力解决生态保护和林农利益的矛盾。

聚焦国土绿化,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按照铜鼓县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继续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持续实施规划期内的既定任务,并开展创建工作自查,巩固提高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组织好全县新春义务植树活动,抓好年度造林任务全面分解落实,持续推进造林绿化落地上图,实施好国土绿化试点示范等重大项目,确保完成年度各项营造林任务。扎实推进重点区域森林质量提升,推进“百村千树”乡村绿化美化项目,争取鄱阳湖南部湿地生态功能提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落地。以巩固提高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成果为新起点,遵循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理念,进一步优化周边森林康养环境,科学开展森林抚育和景观提升,结合省、市级乡村森林公园建设和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丰富康养产品,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优质森林康养品牌。

聚焦林业产业,发挥经济社会价值

持续做强黄精产业,出台《铜鼓县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农业(黄精、笋竹)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高标准黄精基地规模建设。推动笋竹产业发展,争取笋竹产业发展项目县,以提升竹林林相、竹林产能、竹笋品质为目标,组织实施笋竹两用林高标准改造1万亩,推动《铜鼓县富硒竹笋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30年)》编制,加快竹林科技成果应用与推广,提高笋竹资源利用率,延伸毛竹产业链。大力推进油茶新造、改造和提升,积极谋划2024年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切实做好项目入库工作。力促第二批碳汇落地,因地制宜,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复等手段不断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增强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建立碳汇开发、保护和经营战略,取得更多的“碳汇”,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

聚焦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持续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力度,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常态化抓紧“四风”纠治工作,对机关考勤、财务管理、公车使用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作风建设提升举措,对发现的问题真抓真管、严查严处,着力解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铜鼓县林业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职称评比等相结合,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推动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奋力推动铜鼓林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