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大抓落实 狠抓项目 优化环境 提升作风”活动访谈】县教体局:踔厉奋进新征程,实干争先谋发展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4-04-06 08:30:00访问量:
字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铜鼓县教体局将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牢牢把握教体工作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更高的站位引领教体事业发展。坚持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每月一次的“教体大讲堂”为载体,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体系统落地生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以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深化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教研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同级监督和对全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工的监督,不断优化勤廉教体生态。

二、办学条件再优化,以更实的举措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实施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攻坚行动,加快推进18所义务教育学校设施设备采购管理、“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创建,力争通过国家级及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实地核查。完成铜鼓中学和铜鼓中专新校区搬迁工作。实施优化县域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攻坚行动,因地制宜撤并小规模学校,全面整合教师资源调配,提升县域义务教育质量。实施师德师能提升攻坚行动,开展师德评比和优质课竞赛活动,推进学校教师队伍养成自主学习、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良好风尚。

三、五育并举强素质,以更新的理念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高中幼小一体化思政课程攻坚行动,在全县中小学学生中讲好身边故事,讲好铜鼓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少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传承中国精神、践行中国担当。实施素质教育赋能教育可持续发展攻坚行动,全面开足开齐开好音体美劳国家规定课程,推动音体美系列教学活动全面开展,突出五育并举,以文化人,鼓励学生实现个人理想,展现人生价值。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全民健身惠民攻坚行动。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和中小学生系列赛事活动,加快推进温泉新区体育公园建设,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面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八个一”要求,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宣传,组织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辅导技能提升培训,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好“周六·家长学校”公益讲座,多方协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四、深化改革抓落实,以更好的机制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实施义务教育“县管校聘”改革,深化教师队伍建;实施集团化办学和区域教研联盟,推动县域范围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持续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改革,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实施集体备课与教学设计教研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开展“三新”改革,强化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专题研究,推进新高考改革顺利平稳落地工作;全面落实党管教育,实施依法治校、平安校园创建攻坚行动,维护教体系统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