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大抓落实 狠抓项目 优化环境 提升作风”活动访谈】县自然资源局:奋楫扬帆风正劲 踔厉奋发启新篇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4-04-06 08:32:00访问量:
字体: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铜鼓县自然资源局将持续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县委“1138”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我县“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优化环境、提升作风”活动动员大会精神,主动担当、科学谋划、系统施策,为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科学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主格局”。按照“城乡统筹、节约集约、供需平衡”原则,持续推进乡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和报批工作,预计2024年底完成9个乡镇级总规、控规以及63个村庄规划编制,建立县乡村三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体系;提前谋划项目空间,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衔接,对年度用地项目提前分析研判,合理安排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局部优化城镇开发边界,统筹温泉新区与产业园区增量指标,推进旧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开发,打造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客家新城。

持续织密耕地保护粮食“安全网”。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耕地保护长效化工作机制,通过推进自然资源智能视频监控系统60个基本农田监控点位建设,结合卫星遥感监测等科技手段,对耕地不合理流出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以补定占,积极落实好国家占补平衡新政策,24年完成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00亩,立足于耕地功能恢复,强化“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统筹推进和土地开发项目全过程监管,督促乡镇切实履行属地补充耕地主体责任,有序推进耕地“山上换山”省级试点项目的实施落地,切实做到“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

切实打牢资源要素保障“基本盘”。积极探索新型产业用地(M0)、产业用地混合利用等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积极对企宣传推广“工业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等惠企政策,加速推进我县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预计今年盘活再利用低效土地200余亩;实施“腾笼换鸟”政策,拟安排100余亩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支持解决二源化工、湘鸿化工等企业退城入园、技改用地难的历史遗留问题;科学运用“三区三线”成果,统筹城乡功能布局,加强用途管控,依法依规合理利用土地,对我县各类重点民生工程、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项目的用地需求做到“应保尽保”。

用心凝结百姓急难愁盼“定心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简“两证一书”申报材料,缩短系统审批时间,基本实现0.5个工作日审批办结,进一步整合工程项目验收阶段规划、用地等测绘事项,落实“多测合一”要求,不断推出完善便民利企举措;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办理流程,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深化“不动产+N ”办理新模式,将不动产登记窗口延伸至乡镇、银行、法院、房地产开发企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对标群众关心关切的骆家园、民福苑等6个安置小区发证工作,安排专人专班“一链式”办理,截至当前骆家园有效办证率达到100%;筑牢地灾防治安全墙,全面落实群防群测,强化专业队伍驻守,新增34个地质灾害视频监测点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人防技防并重切实提升地质灾害预警精准度、时效性和覆盖面;加强综合治理,强化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设监管,将永宁镇江头石湾等8个治理项目976万元上级资金落到实处,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督促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年度生态修复计划完成15.33亩的生态修复任务,恢复区域生态功能,实现“还原绿水青山,再造金山银山”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