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大抓落实 狠抓项目 优化环境 提升作风”活动访谈】县水利局:砥砺前行谋发展,勇担使命惠民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4-04-07 08:33:45访问量:
字体:

县水利局以“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积极作为”为己任,紧绕县委“1138”工作思路,追求卓越、唯实争先,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推动水利事业稳步发展,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一、稳健前行,项目双轮驱动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形成项目建设和项目谋划两手发力的良好格局,确保我县水利投入持续增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储备谋划,深耕细作。准确把握国家对水利建设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主动对接,进行深入研究和谋划,全力申报一批重点水利项目,争取为我县水利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建设加速,效率至上。继续推进五河治理项目建设,压实责任倒排工期,确保项目顺利完工;科学分配水库移民资金,建设移民美丽家园;推动国家水保重点工程和洪患村镇治理项目按期开工。

二、安全为先,双保稳固防线

坚决守牢“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生产”两条底线,增强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度汛安全,未雨绸缪。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面做好涉水工程防汛备汛工作。组织开展涉水工程汛前检查,编制防御预案和度汛方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强化涉水工程防洪调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确保全县水工程安全度汛。

行业安全,责任如山。加大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安全隐患辨识、整治和危险源排查、管控。结合河长制工作,每季度对全县水利工程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三、加强作风,行业六维突破

深化工作作风转变,坚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善作善成,通过扎实苦干的实际行动,力争在六个方面寻求新的突破,提升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

农田水利,夯实基础。全力推动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攻坚行动,维修工程29处。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信息化管理,提升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推动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河湖长制,幸福新篇。持续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优化工作考核细则,充分发挥河长令的指导和季度考核督办作用,动态跟踪管理,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整改,积极打造幸福河湖“铜鼓样板”。

水土保持,绿色先行。坚持生态优先,加强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履行好水土保持“三同时”措施;大力推进“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强化水土保持治理。

水资源管理,科学引领。强化取水许可监管,采用多种监管手段,严惩违法取用水,规范行为和管理秩序。提升在线计量监测设施运维,确保“三率”达标。加速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争2024年通过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复核。

行业监管,规范有序。深化水利法治管理,持续推进水利行业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河湖保护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水事违法;准确把握河道采砂政策,配合做好河道疏浚项目监督监管。

智慧水利,未来已来。融合科技,打造智慧水利新名片。利用无人机、智慧平台实时监控等先进设备,加强河道日常管理和巡查,遏制河道乱象问题,更快更精准地治理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