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大抓落实 狠抓项目 优化环境 提升作风】县审计局: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以高质量审计 监督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4-04-11 08:27:28访问量:
字体:

自“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优化环境、提升作风”活动开展以来,县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提升审计层次和水平,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苦练真本领,在提升监督水平上再用功。着力在思想上革新、知识上更新、工作方法上创新,努力锻造“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干部队伍。精心组织为期一周的春季业务知识培训班,合理设置培训课程,让审计新兵快速了解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预算执行审计方面的知识,强化斗争本领;实施业务人员“导师制”培养制度,对3名上岗业务人员采取“传帮带”方式培养快速成长,着力创建“五型”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担负审计监督使命。

二是展现硬作风,在发挥监督效能上再用力。坚持打开大门编计划、守正创新开新篇,从去年11月开始,积极谋划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书面征求县委、人大、政府、纪委监委、组织部等部门意见,深入了解年度审计需求。局党组多次召开务虚会专题研讨,把准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始终坚守“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聚焦重大政策落实、预算决算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干部规范用权,重点开展好2023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经济责任审计、教育资金管理和使用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中注重运用审计分析和审计调查手段,发现问题、归纳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

三是筑牢防火墙,在保障项目建设上再提质。围绕我县战略规划,对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建设项目开展审计监督,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公共资金投资绩效做出审计贡献。目前,县审计局已对铜鼓县职业中专学校建设项目、铜鼓中学新建项目、县人民医院新建项目等11个重大项目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跟审总金额33.45亿元,对建设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经济管理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查,从合同管理、造价管理、质量管理等多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整改,充分发扬审计监督“利剑”作用,依法全面履职尽责,进一步彰显审计独特监督作用。

四是释放新动能,在深化成果运用上求突破。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把研究思维贯穿审计实施全过程,通过对审计问题的分析研判,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深入剖析的要求,出具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同时,强化成果运用和督导问效,加强与巡察、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形式的贯通协同,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真正实现以审促改、以审促管、以审促建,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实现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