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双“一号工程”>一号发展工程>工作进展

铜鼓县2023年数字经济工作进展情况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以来,铜鼓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做优做强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决策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各项指标不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稳步推进,现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报

一、总体情况

1、数字产业迈上新台阶。我县已有8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其中工业3家,服务业2家,零售业3家,2022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03亿。产业结构合理,涵盖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类的所有4个大类。工业企业实力尤为雄厚,江桥竹木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骏智机电通过了两化融合贯标,也为“专精特新”企业;尚朋电子为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省级瞪羚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产业转型取得新突破。工业数字化建设不断向前推动,已8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尚朋电子、永宁科技和正宏复合材料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93家企业实现上云,12家企业深度上云;工业互联网建设稳步推进,23年预计实现“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零的突破。数字乡村创新发展全市领先,梁塅数字乡村入选省创新案例1个。农业物联网发展成绩突出,成功申报2家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智慧文旅、电子商务、智慧物流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3、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依托数字医药产业园,着力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直播经济等新业态。该产业园投入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500平方米,作为乡村振兴网红直播基地,已吸引23家企业注册入驻其中江西宙宇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发布了国内首份“元宇宙+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行动路径白皮书,通过数字藏品平台“铜心众创”APP,激活乡村振兴产业存量。

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培育壮大锂电新能源、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产业规模,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该产业园总投资5.1亿元,项目占地约223亩,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米一期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已投入使用,签约入驻7家企业,入驻率已达到100%,总投资超过30亿元,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年创税1亿元。二期1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预计2025年6月完工,可容纳电子信息类企业10余家,年产值可达75亿元,年创税1.5亿元

二、工作进展

1、出台攻坚行动方案,推动全年工作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2023年江西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提升行动方案》和《宜春市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攻坚行动方案》文件精神,按照《铜鼓县三比三争活动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决定开展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攻坚行动。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铜鼓县“三比三争”活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目标任务,细化了责任分工,进一步确定了分管领导和业务负责人,做到了任务明确、责任明确、人员明确

2、跟进项目建设进度,进招商项目落实9月27日我县成功签约东莞京鸿电子科技项目投资额达到1.5亿。项目签约后,在工商入册、项目备案以及装修方案的制定和评审过程中,县产业园区积极跟进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推动各项惠企措施落实落地。该企业已于3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触摸屏年产量将达1000万片,5年内创收17亿元,创税5000万元,必将为我县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强心剂。

3、持续深入走访企业,推动工业数字转型。1月6日,到江西康隆莱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事宜,进行沟通了解。2月2日,走访永宁科技,了解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及企业融资需求。2月24日,走访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互娱人和爱乐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2月24日,走访正宏复合材料,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39日,走访尚朋电子沟通企业数字化转型事宜316日,县数字办邀请省移动5G实验室专家,联合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县移动公司走访古桥,调研数字乡村发展现状。

近日,铜鼓县首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数字化项目在江西永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约成功该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总投资约500万元,基于“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框架,以建设“1张5G专网”、“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N个5G行业应用”为核心,构建“端”“管”“云”“用”架构体系,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永宁科技首个5G智慧工厂的实施应用,将带动铜鼓县工业企业朝智能制造和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方向发展,并将打造成铜鼓本地的5G应用标杆与示范。

三、工作计划

下一步,县数字办将以一等状态和一等举措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从细处着手抓谋划,从实处发力抓基础,从难处攻坚抓重点。一方面,发展壮大数字产业规模,力争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超过15家,营收超过8亿元,增速处于全市中游。另一方面,稳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以点带面突破,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企业上云,做实两化融合工作,力争实现“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零的突破。

2023年3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