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双“一号工程”>一号改革工程>工作进展

商务局聚焦三点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今年以来,县商务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向前再迈出四大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真正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查找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即查即整,限期完成;进一步加强政务规范运行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开展“妈妈式”帮扶,本着“人人都是营商专员,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精神,为铜鼓经济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一是紧盯重点,主动作为纾困解难。县商务局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帮助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提升服务层次和水平,建立完善全县外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制度,开展针对性、常态化联系服务。通过积极走访企业、召开项目协调会、座谈会等方式主动与企业联系和对接,及时掌握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商务干部(含营商专员)走访企业共计53家,累计走访69次,收集和解决问题15个。如:疫情期间帮助外资英联普美欣科技(江西)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县外货物运输车辆快速检验通关问题,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商务干部李立协调疫情防控指挥部,在措施得当有保障的情况下,通过超市人员与社会人员错峰检疫方式,帮助各超市解决检疫困难问题;收集到冷链物流公司提出双回流电源问题和建设用地问题后,因营商专员无法解决,及时向领导汇报,于22年8月份提交政企圆桌会议协调研究,目前,双回流电源问题已解决,用地问题也已得到明确答复。同时,县商务局始终秉承互惠共赢的合作理念,以更加开放的思想、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店小二”“保姆式”式服务,不遗余力地支持、配合投资企业在铜鼓开展项目建设和经营。其中,22年8月22日与淮安嘉洲能源有限公司举行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项目签约,项目预计总投资约1.2亿元;22年9月22日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新能源领域建设项目。

二是找准支点,直达快享惠企政策。精心组织好营商环境政策宣传工作,并建立招商引资政策兑现调度机制,营商干部每次下企业必备《惠企政策汇编》,及时向企业传达最新政策,如有效应对疫情帮扶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解决政府未兑现或拖欠企业资金问题等。通过惠企政策宣讲会、入企走访调研等方式,向企业负责人宣传、解读口岸惠企政策,使我县“三同”口岸、海关“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政策知晓率达100%,大大缩短了企业出口退税周期。推广重点展会计划,引导江桥、祥建、国盛公司积极参与线上广交会、消博会、进口博览会等展会,让企业通过网上直播等新型营销方式拿到订单,达成与客户的长期交流和合作。帮助客天下、卓越木业、金柱等企业利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优势,入驻中国制造网、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平台发展电商贸易。支持企业申报外经贸扶持政策,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推动企业积极利用“单一窗口”系统开展业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协助江西金标实业有限公司、江西铜鼓二源化工有限公司、宜春德隆贸易有限公司、江西国盛竹业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键投保成功。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今年以来,县商务局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向前再迈出四大步。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真正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深入查找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即查即整,限期完成;进一步加强政务规范运行力度,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规范业务办理流程;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开展“妈妈式”帮扶,本着“人人都是营商专员,事事都是营商环境”精神,为铜鼓经济发展贡献商务力量。

三是创出亮点,特色帮扶日益彰显。县商务局除对企业发展特别重视外,对小店经济也非常重视,安排23名营商专员对应帮扶干鲜果小区49家店铺。按县委、县政府要求,每名营商专员严格落实帮扶工作“四个必须”和“四个一次”,安排专人调度、管理和督察,上户必须有照片佐证,上户必须填报台账。现共收集共性问题3个,如:小区内大面积开挖后恢复路面不平,小区内夜间有人随地小便,小区内店面自来水量小。共收集个案问题4个,如:澜萍日化店门口地面塌陷有安全隐患,华丰批发部下水管排污外泄,真诚香烛店与永顺物流店面招牌纠纷,老字号厨具店需要注册政府采购平台。以上问题都在局营商专员不懈努力下,全部顺利解决,得到干鲜果小区个体户一致好评,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帮助注册惠企通时,个体户都是非常信任的把手机交给营商专员进行操作,周边个体户都戏称商务局的干部有“妈妈式的服务与态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