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回应关切

关注!事关清明祭扫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3-31 11:01:59访问量:
字体: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县广大群众: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文明祭扫,不负春光。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殡葬新风,特向全县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现代祭扫新观念,落实三禁管控,即:禁止焚烧纸钱、禁止燃放鞭炮、禁止使用塑料祭祀品,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倡导文明祭奠、环保祭奠、低碳祭奠。用种植一棵树、敬献一束花、踏青遥祭等文明形式来寄托哀思,遏制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陈规陋习,自觉践行低碳祭扫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二、厚养薄葬,节俭祭扫。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树立厚养薄葬的丧葬理念,革除殡葬陈规陋习,坚决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宣传遗体火化政策和节地生态葬法,做到不散埋乱葬,不葬在“三沿六区”,不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老人健在时,多些关心陪伴,多尽孝道。老人逝去后,避免大操大办、盲目跟风、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倡导骨灰树葬、骨灰撒散、格位存放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做到理性祭祀、节俭祭祀。

三、谨防火灾,安全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进入墓区。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全力消除火灾隐患。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开祭扫高峰时段,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祭扫秩序,做到少停留,树立规矩意识,确保全县清明祭扫活动平安、顺畅、有序。

四、以身垂范,模范祭扫。全县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引导生态安葬,倡导殡葬新风,弘扬新风正气。用实际行动和影响带动家人、朋友宣传文明健康环保的祭祀方式,监督和制止不文明、不安全、不环保的祭祀行为,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引领者。

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殡葬改革和文明祭扫的践行者,自觉保护青山绿水,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共建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

铜鼓县文明办

铜鼓县民政局

2023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