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铜鼓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化发展的重要之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强化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了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有力推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法治引领,夯实依法执政根基

1.坚持高位统筹推进,完善法治体系。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担任组长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协调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每半年例行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以及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县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认真对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并纳入全县目标管理,确保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均衡发展。

2.抓住关键少数,贯彻法治理念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考法、依法决策制度,加强宪法宣传解读,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授课,组织换届后的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新提任县级领导干部和科级领导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镇村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扎实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3.聚焦重点工作,强化考评督促将党政主要负责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范畴,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列入领导干部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健全和完善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强对各乡镇场和县直各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察,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纳入高质量发展考评内容,倒逼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地落实。

(二)坚持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1.给权力松绑,深化简政便民。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网上可办依申请类事项721项“赣服通”铜鼓分厅可办事项126项梳理公布 “一次办好”事项810项、“一次不跑”事项549项,告知承诺制事项88项。全面推动网上中介超市、“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建设营造公开、公正、透明、便捷采购环境。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实现事项、对象、整改全覆盖。开展“六减一增”专项行动27个部门单位进驻大厅,968项依申请类事项可实现一站式办结,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2.给权力定位,强化监督制约。在全县各执法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督查通报制度。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依据公告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组织15名新上岗执法人员考试,并按程序发放执法证监督证。强化行政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内容。公开抽查事项清单608项,检查人员476人,制定计划285个,检查结果842项,目前无“亮红灯”现象。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废止规范性文件97件。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0起,其中受理7起,不予受理3起, 已经办结9起,正在办理1起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一审25起和二审22起)47件,比2020年增加27件,败诉6件(其中县政府2件,部门和乡镇4件),败诉率12.77%。其中县政府应诉案件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均出庭应诉,出庭应诉100%,做到既出庭,又出声。

优化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1.当好法治发展“压仓石”。厚植“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与企业联系沟通制度,不定期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为企业减少经营风险提供法律服务。建立入企检查报备制度,规定各执法单位不得随意到企业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做到“不诉不查”,设定企业“安静生产期”,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的环境。今年以来开展法治体检9次,有力降低了企业风险。

2.当好市场主体“避风港”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开展文娱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取缔无证经营单位8家,查办案件7起,出动执法人员3500余人次,有效保障社会安定有序。建立企业群众维权服务平台,创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与110报警服务台对接工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县12345服务热线共办结工单2810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89%。对经营类场所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制定了破产案件府院联动机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文件45个全面清理废除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妨碍统一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经营主体的合法权益,为打造办事不求人”和“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3.做好公平正义的“守护人”完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全面设立了公证咨询联络点和行政复议代办点;完成了2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度任务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开展公证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和节假日预约服务48件。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突出“法治”主题,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成江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系统工单816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2件,公证258件,司法鉴定235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484起。

奏响法治主旋律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1.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法治实践一是紧扣重点内容。深入开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主题实践,以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32次,发放民法典、行政处罚法、法律援助法等宣传资料12000余份。二是紧盯重点人群。扎实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主心骨”作用,提升广大“法律明白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切实培养他们为学法领头羊、法治生力军。依托“掌上微课堂”以及法治课堂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将516名新任村“两委”委员全部培养为“法律明白人”骨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2.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法律进祠堂”,抓紧抓实“百姓说事点”建设充分发挥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建立法治图书室(角)91个,建设法治主题广场、法治主题长廊10个。整合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资源,设立普法课堂68个。申报省级法制教育基地1个,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1

3.践行“枫桥经验”,夯实法治基石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订单普法、主题普法,建立普法责任制督查评价制度。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62场次,                                                                                                                                                                                                                                                                                                                                                            现场向群众答疑33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26000余份。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持续开创“三治融合”治理模式。将“以孝治家”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实现自治、德治、法治有效融合,提升法治乡村水平。三是加强特殊人员管控。建立了县乡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成立了铜鼓县社区矫正管理局。2021年管理社区矫正对象172人,无一人脱管漏管。无缝衔接刑满释放人员103人,发放刑释人员生活困难补助94350元,刑释人员帮教率100%,重新犯罪率为零。成功收监了3名监外执行人员,得到省司法厅表扬。为在监服刑人员提供远程亲情会见282次。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拓宽调纠渠道。依法成立县级人民调解协会。组建县信访事项调解工作室,加大“访调对接”力度,推动信访与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工作的衔接配合。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做到矛盾纠纷化解环环相扣、无缝对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152件,涉及金额达643.56万元,有效发挥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当前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法治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领导干部尊法、学法意识还不浓,特别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还不深入,在实际工作中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还不强。

2.法治建设投入还不足。2021年在申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过程中,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对我县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复核,反馈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法治建设经费投入不足。西湖公园作为我县的法治文化公园,整体形象不佳,建设标准不高。县城和乡镇街道、广场法治宣传氛围不浓。

3.职能运行还不够顺畅。随着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隶属于县政府办公室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部并入了司法行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承担起了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化审核等新的职能。特别是在新的形势下,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化审核工作越来越引起重视,要求越来越高,工作量大幅增加。司法行政部门在开展这些工作的过程中存在小马拉大车、部门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

三、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谋划

1.高起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在充分总结“七五”普法成效的基础上,高标准启动“八五”普法。按照省、市要求,建设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和“乡乡通”工程,打造富有特色的社区矫正心理咨询中心。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健全公职律师执业激励保障机制,引导已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公务员申报为公职律师,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2.高规格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是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2022年,计划将皇庭国际大酒店旁的公园打造成民法典主题公园。“城市双修”背街小巷整改提升为契机,整合城市资源将闲置墙面基建围档打造为普法宣传墙,提亮整个城市的法治底色。依托本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禀赋,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具有铜鼓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唱响法治主旋律。

3.高标准抓好人员队伍建设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公开招录和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法治队伍人员结构。针对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规范性文件法制化审核工作,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适当司法行政辅助人员岗位,破解人员紧缺难题。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