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决策部署落实

铜鼓县政府办2022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办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查落实、后勤保障等职能,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措施全力保障县政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先后荣获全省政务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全省政务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全省营商环境考评第10的优异成绩。

一、把固本培元作为第一指引,坚定不移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县政府办党组会议、支部大会21次,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学细悟、深信笃行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参加宣讲报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等集体学习活动,持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全办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基本政治准则来遵守,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坚守意识形态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推动意识形态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发布信息6059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218条。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收集、整理和上报,大力宣传全县工作亮点、典型经验,2022年,我县政务信息总分列全市第2、全省第9

二、把精准务实作为第一准则,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

一是参谋辅政尽职尽责重调研。把做好智力服务、当好参谋助手作为首要任务,积极探索参谋服务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确保为县政府决策“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起草任务,全年共撰写县政府及县政府主要领导各类综合性文稿573件、100余万字。先后在《新华社·高管信息江西》《省“五型”政府简报》《江西生态文明》《江西营商》《老区建设》等主流刊物、媒体发表调研文章32篇。改文风。从公文起草、审核、会签、校对和归档等各个环节入手,提高公文传输效率。全年本级发文367件,收上级来文4087件、县内来文673件,下发抄告单453件,无一出现失误。转会风。严把会议主题、严控会议规模,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圆满完成县政府全体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例会、专题会等100余次会务筹备和组织任务。勤协调。在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等方面,坚持超前考虑,早做预案。配合县委办做好省、市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协助卫健委做好防控指挥部工作和抓好社区防控工作;会同自然资源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审计部门等做好上级部门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工作。严督查。围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作风建设、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开展专项督查40余次,下发《政务督查通报》13期,督办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办问题17件、《问政江西》平台转办问题5件,核查并收集县“五型”政府监督员反馈各类有效问题45个,满意率为100%

二是营商环境创新创特创新推出全省第一个县级“营商环境数字监测平台”,被省委改革委刊发推广经验做法,并在市委改革委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了“大一窗”综合受理新模式。推出营商专员2.0版,从全县选派525名营商专员“一对多”帮扶县、乡、村5236家个体商户、街边小店,助力“小店经济”快速恢复、做大做强。18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诉求办理”“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三是金融服务惠企惠民。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12.5亿元,增长2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深入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及非法集资线索摸排,对排查发现问题的7家机构全部依法进行了注销或变更经营范围处置,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是服务中心有力有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促发展、惠民生、战疫情、抗灾情、护稳定各项工作。建立经济指标分析研判周例会制度,每周召集经济部门召开工作例会,针对经济指标和经济运行有困难的工作进行调度分析、协调推进。2022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增幅居全市第2;外贸出口增长117%,增幅居全市第1。建立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月调度制度,坚持每月月底调度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针对进展较慢的项目,协助县委办及时通报至责任单位,并同步温馨提示挂点县领导,由县领导召集会议协调推进。2022年,葛藤坳备用水源、第四小学、县体育馆、凤凰山体育公园、温泉大道等一大批民生项目先后建成投用。成立2支党员突击队,协助乡镇、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党员突击队前往温泉高速出口和铜鼓东高速出口参与值班值守12次,超额完成核酸采集任务。年初面对罕见大降雪,办公室以雪为令、闻令而动,大家冲锋在前、坚守抗灾一线,对责任小区和行政大楼周边的积雪、积冰进行深度清理,切实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10.11”燃爆事故发生后,在县政府主要领导的率领下,办公室相关同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并在后续处置工作中积极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各方重要作用,有力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三、把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激扬风清气正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经常提醒全办党员干部讲规矩、讲廉洁,保持敬畏之心、增强廉政意识,不越红线、不触底线。

二是从严从紧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力把《准则》《条例》等党纪党规各项要求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廉洁从政、干净干事,永葆清廉本色,全办未发生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三是不断夯实组织建设。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全年召开党组会20次、支部党员大会5次、支委会12次、党小组会60次、民主生活会1次、组织生活会1次,上党课4次。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全年转发展对象2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班子成员自觉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表决,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成功创建为“四强四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模范机关。

一年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文写作存在不新、不精的问题,观察力、捕捉力不精,不能“精心打磨”,文章“亮度”不够。二是信息工作在新鲜、特色等方面下的功夫还不够。三是督查督办重点不够突出,手段还有待于丰富,还不能做到全面开花、多点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确保实现“四个提升”,不断推动办公室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升级。一是在服务能力上进一步提升。“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作为办公室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切实做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努力提高参谋服务的“含金量”。二是在以文辅政上进一步提升。在调研工作上下功夫,提高调研的针对性,聚焦总结经验、推广典型、研究对策,重点抓好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重大课题的调查研究,力求多出思路、多出谋划、多出精品。切实抓好社情民意、经验典型、意见建议等信息的报送和编发,确保下发的信息对乡镇和部门的工作有指导作用,呈送的信息对领导的决策有参谋意义,全面提升信息工作水平。三是在督查落实上进一步提升。集中力量抓好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等督查督办,抓好会议议定事项的督查,进一步提高督查质量、强化督查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四是在队伍建设上进一步提升。紧扣队伍建设需求,着力抓好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切实抓好干部职工的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创造公平竞争、和谐竞争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加强党员干部培训,促进干部提质,工作提效。

                                 2023年3月30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