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六稳六保

【保基本民生-政策文件】铜鼓县2022年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2 年学生资助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部署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全县学生资助事业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全过程。着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对标“勇争先、作示范”目标定位,以抓落实活动年为契机,务实举措、提升效 能,奋力谱写全县学生资助事业新篇章。

二.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宣传作用,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讲好学生资助故事,提升学生资助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继续印发致初中毕业生、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畅通学生资助热线,扩大国家资助政策知晓度。及时做好学生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稳妥应对突发事件。

三、持续落实精准资助。持续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学生资助政策总体稳定。规范学生资助工作流程,做好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信息比对工作,强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认定,健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机制。重点保障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重点关注“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户”家庭的学生,及时将其纳入资助范围,确保应助尽助。

四、强化高效规范管理。推动各校加强学生资助标准化建设,努力实现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规范、机构队伍建设规范。抓好全国学生资助系统全面应用和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努力实现“3 个 100%”和“3 个零误差”目标。加强对各学校的资助工作指导,多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全县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素质。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配合乡村振兴部门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

五、深化资助育人成效。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巩固“保障型”资助的同时,推动学生资助向“发展型”拓展。构建学校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励志、感恩、诚信和社会责任感教育。总结学生资助工作典型经验和做法,组织教育帮扶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持续开展中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宣传推广。积极组织参与省学生资助中心第三届“筑梦飞翔〃资助伴我成长”主题征文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自立自强、成长成才、感恩报国。

六、严格资金使用监管。贯彻落实财政部、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提升资助资金发放效率。将学生资助资金落实、资金发放等情况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协助财政部门加强资助资金支付和使用的动态监控,严肃查处贪污、挪用、冒领学生资助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开展学生资助资金使用情况核查,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学生资助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铜鼓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3月20日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