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文旅市场监管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今年以来,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感染疫情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和文化市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执法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局党组统一安排部署,执法大队干部职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按时完成了各级交办的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队伍建设上台阶

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建设,是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2022年,我队把加强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始终坚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正派、形象良好的专业行政执法队伍,作为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的战斗力,促进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1.抓好执法人员素质教育。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学习各类文件精神,使全体执法人员更加懂得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感性和事业心,树立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提高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自觉性,切实承担起保卫城市文化安全,维护文化市场持续,保障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任务。

2.抓好业务培训工作。为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根据上级部署,我队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全省组织的线上业务培训班,共参加线上培训活动6期。同时,我队要求队员按进度完成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和全国扫黄打非管理系统学习任务。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要求每一位执法人员要做到事事有记录、周周有小结。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3.抓树立良好队伍形象。在配备执法制式服装的同时,我队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使行政管理权力,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做到执法不越位、不缺位,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观念,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执法队伍形象。

二、“严格执法、强化治理”,文旅市场更规范

1、狠抓重点时刻的文化旅游市场整治工作。针对节假期间人多集中的特点,我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制定了较为详尽的行动方案、应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把整治工作安排在“春节”两会“五一”“十一”、“学生寒暑假”党的二十大等多个重要时刻,并对重点人群,特别是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游戏厅、KIV等娱乐场所,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2、认真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双随机”抽查,加强对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展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认真受理举报投诉,做到有报必查,对违规实行严格查处。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3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旅游经营场所780余家(次)。与公安、市监、卫健、应急、民宗、住建、消防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20余次,重点突击检查18次。排查安全和疫情防控隐患86处,下发整改通知书70余份,受理群众举报65件,处理举报率达100%。查处案件6起,全部办结。

3、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围绕五项专项行动,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全面清查印刷复制业、出版物市场和互联网“扫黄打非”上面。对全县的新闻出版市场进行重点检查,对违规经营行为进行从严查处。共收缴非法出版物2300余册(本),集中销毁非法出版物2800余本(册)、淫秽色情光盘100余盘(张)、播放设备2套,办结案6件,责令改正6家,警告8家。联合开展非法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治理,共强制拆除30余套,责令自拆40余套。

三、“筑牢基础、巩固阵地”,基本工作有提升

1.抓牢“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发挥全县乡镇“扫黄打非”工作站、学校“扫黄打非·护苗”工作站和融媒体中心“扫黄打非”工作站基础作用的同时,开始推动全县A级旅游景区建设“扫黄打非”工作站,目前已有秋收起义纪念地“扫黄打非”工作站和汤里景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完成建设任务,建设任务实现过半。在此基础上,以大塅镇这个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为带动,棋坪镇也向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发起冲刺,力争加入全国示范点行列。目前,我县“扫黄打非”工作走在全市前列。6月省委宣传部对我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调研,对我县的做法、成效给予了肯定。

2.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我们围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日”“5·19旅游日”“11·1营商环境日”以及“平安铜鼓”、“安全生产月”、“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等相关宣传活动日大力开展行业普法宣传,以配合参与、主动举办、集中开展、入户上门的方式在全县广泛宣传。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系统公众号、室内外电子屏、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工具,不断宣传“扫黄打非”、广播电视电影、新闻出版(版权)、文化市场、旅游行业、文物系统等行业法律法规,同时,大力宣传反电信网络诈骗、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尤其在“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中,成效更明显,通过深入学校教唱《绿书签之歌》、播放“网络安全课堂”、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开展“扫黄打非”集中宣传,大量发放了《世界知识产权日基本知识》、《“4·23世界读书日”的由来》、《著作权法基础知识》、《著作权法知识点精要归纳》、《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手册》、《铜鼓县“扫黄打非”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共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1800余份、宣传单2300余份、室内外电子屏和电视台滚动播放行业法规和相关知识15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38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70余条、微信工作群及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法规和知识1400余条,受众群众达9000余人次,深受市民群众、省内外游客、文旅业业主和从业人员的好评。

3.抓好营商环境工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和促进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诚信经营,年初,出台《铜鼓县文化和旅游市场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铜文广新旅字〔2022〕6号),为推动我县文化和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我队多点发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首先按照县营商办安全,我们选派13名营商专员与15家企业对接,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帮扶,截至目前,营商专员开展上户走访、宣传146人次,发送宣传单、手册等50余份、张贴公示牌15张。其次,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我们执法人员积极深入旅游景区、旅行社、网吧、歌厅、印刷企业等文旅企业、场所开展走访调研,实地了解经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放问卷调查80余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个。与此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立足实际,多点发力。一是做好“户户通”使用的保障工作。坚持为全县“户户通”用户开展免费设备维修活动,截至目前,共帮助“户户通”用户维修设备12套;二是做好行业的培训工作。6月13日上午,我们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在消防救援大队操场召开全县文旅企业消防安全培训会暨消防演练。全县网吧、KTV、游戏厅等人员密集场所负责人参加实训,共计30余人参加活动;三是做好农家书屋管理服务工作。督促全县91家农家书屋每周保证不少于20个小时的开放时间,同时,要求管理员提高服务质量,保持场所干净卫生,配备茶水,方便读者;四是做好版权登记申领工作。为服务广大版权创作者和持有者,在广泛宣传版权保护的基础上,主动帮助作者在江西省版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申报版权登记,以此获得作品版权保护,截至目前,已帮助10名作者申请作品登记,有250余件作品申请登记成功;五是做好行政审批工作。按照“放管服”要求,我队行政审批人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在行政许可审批过程中不加码、不拖时、不为难,让服务对象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为8家出版物经营单位开展了年度核验;六是做好旅行社行业纾困扶持。今年,受新冠感染疫情影响,旅行社行业造成严重冲击,按照文旅部规定和要求,我队及时为2家旅行社申报暂退了旅游服务质保金,推保率10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