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2023年文旅市场监管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第一季度以来,我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局党组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县重点任务,聚焦“三比三争”实践活动,立足文化执法,以提质谋发展,以赋能增活力,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紧盯重点领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

始终把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执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与全县的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网吧、KTV等文化旅游经营场所签订《2023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30余份,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加强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监管,按时间节点开展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大检查。成立专门检查组对全县20多家客家乐和乡村旅游点内民宿进行地毯式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各旅游民宿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抓好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全面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举一反三,立整立改,筑牢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我队不断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整治工作,加大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在做好日常巡查监管的同时,深入贯彻上级“扫黄打非”工作精神,结合我县文化市场实际,围绕护航春季开学、版权保护、出版物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印刷企业年度报告等重点开展检查,加强“护苗”检查力度,提高校园周边“安全值”,对校园周边书店、印刷企业、网吧等场所开展立体式、全方位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游商地摊销售非法出版物,要求商家切实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文化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做到合法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筑牢保护未成年人“防火墙”,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效规范校园周边出版市场经营管理秩序,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16家,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同时联合县一小、二小等学校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绿书签活动,通过甄别盗版图书、多读好书等活动提高青少年拒绝盗版的意识,共创天朗气清的阅读环境。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文化执法形象

我们将宣传作为规范文明执法服务、为执法为民服务、为提高文化执法形象服务的原则,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本领素质,创新宣传方式,使宣传内容贴近实际、贴近执法,有温度、接地气,在潜移默化中发挥引领作用。年初,我队精心筹划宣传工作,制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走进校园”、“送戏下乡深入群众”等文化执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册300多份,资料100多份,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的文化执法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诚信宣传活动、平安建设宣传月主题活动等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文明旅游,提高全社会对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认知度,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支持文化市场执法工作,同时也树立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良好形象,扩大文化综合执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