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2023年文旅市场监管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上半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比三争”活动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局党组的指导下,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全力以赴做好净化文化市场工作,全面开展文旅市场安全管理工作,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现将我队2023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一)学理论,提素养。面对当前文化市场新形势下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通过加强对政治理论和专业学问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力量。执法队员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县委组织的各类集中学习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并撰写学习笔记,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升理论素养。

(二)学法规,理思路。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专业知识的学习。执法队员通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参与县、市组织培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加强把握业内最新学问和最新动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文化综合执法进展阅历和高效做法,不断加大法律法规学问储藏量,对接下来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三)学业务,强力量。要求每位执法人员做到学以致用,在学习中不断总结学习成果,联系实际工作,用学习成果指导实际工作,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提高自身工作力量。在工作中,擅长思索,反复体会学习内容,把握要领,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力量,为开展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根底。

二、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全力完成各项任务

(一)统筹安排,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23年上半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安排执法检查人员1920余人次,开展 650多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 310余家次:其中检查书店48家次、网吧 30余家次、印刷企业8家次、文物场所 40余家次、歌舞消遣场所 90 余家次、景区70余家次、旅行社 30余家次,以高效高频的检查力度促进 全县文化市场的良好态势。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安排执法工作人员分阶段,分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为维护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的文旅市场环境,对城区内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书店、印刷企业、影院、景区、旅行社等经营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二是开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维护旅游市场和谐稳定;三是开展“扫黄打非”系列专项行动,其中开展“扫黄打非护苗”、“扫黄打非净网”等专项检查行动共3次,对涉黄涉暴力、政治性有害出版物予以没收销毁。四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提升市场监管合力,联合交通运输局、城管局、教体局、市监局、消防大队开展对旅游包车、景区用气、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开展联合检查4次,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加强联合执法,采取更加全面、有力的工作措施,切实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遏制各类文化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文旅市场健康稳定运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以案释法,加强案件办理力量

2023年上半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办理执法案件共计6起,其中,出版物案件5起,没收非法出版物共计1000余本:非法传播宗教类非法出版物1起,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任务已提前完成,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队将依法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以执法检查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有效落实自身规范经营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一)抓好队伍建设,加强移动执法培训。下半年,我大队将继续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和深入掌握文化市场管理法律法规知识,选派执法人员到上级和其他县市执法机构学习,培养一批优秀办案能手。加强移动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移动执法设备使用水平,督促执法人员使用平台开展日常执法工作,全面提高平台使用率。争取2023年全面使用平台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办理举报、执法办案、信息报送等工作。

(二)排查隐患,强化文化市场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认真突出重点,切实加大对人员高度聚集的文化经营场所的日常排查力度,开展暑期网吧、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跟进督促整改落实。

(三)提高认识,举办文旅行业安全培训。组织全县文化市场、旅游市场、印刷出版发行企业、文保单位等文旅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推动全县文旅行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开展,提高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水平,认清安全生产形势,强化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