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铜鼓县文广新旅局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见效,根据县依法治县办的统一部署,切实提高文化旅游系统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扎实推进“八五”法制推广工作,现结合文化旅游的工作实际制定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围绕“文旅兴县”发展主战略,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稳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落实,深化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打造文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普法依法治理与党纪法规学习相结合。用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及其他基层党组织学习途径,将普法学习与党纪法规学习相结合一体化开展,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实践,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三)坚持系统内普法依法治理与社会普法依法治理并重。在积极抓好系统内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法宣传工作,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

(四)坚持日常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和集中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相结合。在日常开展工作的同时,根据我局工作职能,结合各股室工作,利用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五)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宣传与开展群众性文旅活动相结合。开展机关群众活动中,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局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法治思维。将普法工作与文旅活动相结合,扩大普法效果与声势。

(六)坚持普法依法治理宣传和执法办案相结合。将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积极向文旅企业、个人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文旅企业和个人知法守法责任意识。

三、工作重点

(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中。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压实文旅系统普法工作责任。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组学法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法治专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机关党的建设和巡察、审计整改工作要求,以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有关规定等工作,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内法规学考。

(四)突出宣传宪法。将宪法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以宪法教育激发爱国热情、强化国家认同感。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五)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全面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进景区等 “家门口”民法典宣传。通过漫画、动漫、讲座等多种方式,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和市民群众对《民法典》的理解和认知。

(六)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依托“八五”普法讲师团、以案释法专家库等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风险防范、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开展法治宣传。围绕“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法治宣传。

(七)大力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继续加强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等宣传,促进依法预防和惩治犯罪,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结合文旅行业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常态化宣传,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八)深入学习宣传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深入学习文化、广电、旅游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职,切实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加大对市场行业主体普法力度,组织市场主体开展行业法律法规专题培训,提高市场主体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                                                                                

(九)抓住关键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提高普法依法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6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重点宣传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文物保护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旅游法,以及安全生产法、消防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方法。积极运用广播、电视、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短视频、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在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所等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实效性。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统筹。局党组统一领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局直属各股室(队、馆、公司)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推动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普执结合,不断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股室要切实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责任意识,坚持将普法融入到行政审批和行业监管过程中,审批和行业管理做到哪里、普法就开展到哪里;坚持将普法融入到执法过程中,将执法工作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坚持将普法融入到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类文旅活动开展到哪里,普法工作就推进到哪里,切实提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

(三)及时总结,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局属股室(队、馆、公司)在落实普法工作过程中,要注意加强总结,围绕普法考评工作任务,及时收集普法宣传资料(图片、视频)等相关物料,并做好总结工作,确保普法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附件:县文广新旅局普法清单


附件

                        县文广新旅局法清单

序号

学法清单

提请党组会或中心组或局班子扩大会议或全体机关干部会议

提请责任股室

分管领导

1

《妇女权益保障法》

人秘股

  

2

《国家安全法》《保密法》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条例》

人秘股

  

3

习近平法治思想

监督管理股

(执法大队)

曾剑发

4

《宪法》《民法典》

监督管理股

5

《信访工作条例》

监督管理股

曾剑发

6

《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

纪检干事

聂峰峰

7

《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

人秘股

8

文物保护法

文保股

9

公共图书馆法

图书馆

10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公共文化股(文化馆)

王雷保

11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

监督管理股

曾剑发

12

《旅游法》《旅行社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导游人员管理条例》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