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2023年文旅市场监管第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关联稿件:

现将我队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及年底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

(一)学理论,提素养。面对当前文化市场新形势下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重点学习了《反有组织犯罪法》,新修订的《江西省安全生产条例》不断加强对政治理论和专业学问的学习,持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力量。

(二)学经验,提技能。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专业知识的学习。执法队员通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参与县、市组织培训学习,组织执法骨干赴辽宁省盘锦市开展对口执法交流学习,充分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线培训系统,深化业务培训。通过网络,学习文化市场师资库老师解读法律条文、讲解办案技巧,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和立卷归档,加强把握业内最新学问和最新动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文化综合执法进展阅历和高效做法,提升执法队员的执法技能。

(三)学业务,强力量。以案释法交流探讨。通过PPT课件或你问我答的灵活方式,以案释法共同研究法律条文,交流办案经验,提升案卷制作技能。执法队员做到学以致用,举一反三,不断提升不断精进自身能力,同时运用新兴方式帮助执法工作的推进。队伍内新老队员互相学习互相成长,取长补短,让执法效率和业务能力更上一层。

二、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全力完成各项任务

(一)统筹安排,加大执法检查力度。2023年第三季度,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安排执法检查人员900余人次,开展 300多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180余家次:其中检查书店30余家次、网吧30余家次、印刷企业5家次、文物场所 20余家次、歌舞消遣场所50余家次、景区30余家次、旅行社10余家次,以高效高频的检查力度促进全县文化市场的良好态势。

(二)突出重点,开展专项行动。安排执法队员分阶段,分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开展暑期旅游旺季期间对于景区消防以及安全设施的专项检查,为维护铜鼓县旅游行业全面健康的发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针对天柱峰、尖尾峡、汤里等景区进行多次突击检查,并针对12345投诉的内容进行不定期“回头看”,动员全县文旅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系列宣传培训活动,推动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为保障九月开学期间安全稳定的文旅市场环境,对城区内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书店、印刷企业、影院、景区、旅行社等经营场所开展了扫黄打非以及意识形态问题专项检查行动,针对近期全国各地校园周边出现的含有意识形态问题的玩具及零食出现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三是开展“扫黄打非”系列专项行动,其中开展“扫黄打非护苗”、“扫黄打非固边”等专项检查行动共2次,对涉黄涉暴力、非法宗教类出版物予以没收销毁。四是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提升市场监管合力,联合住建局、水利局、教体局开展对景区在建工程、水上游乐设施、体育运动特种设备等开展联合检查3次,联合执法扩大执法范围,更加全面、有力的解决相关问题,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以案释法,加强案件办理力量

2023年第三季度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办理1起校园周边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工单行为的案件,执法队对违法商户进行了警告并责令其停业整顿1天,同时罚款人民币300元并没收其违法所得300元。县文化执法大队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做到“硬性规则,柔性执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