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案例分析|文具店里的盗版书籍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文广新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展示文化和旅游窗口形象,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推动我县文化和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完胜。

文化旅游行业市场消费一直受大众关注,围绕深挖根治、长效长治目标任务,县文广新旅继续深入开展行业领域黑恶乱象分析研判,针对我县文化和旅游消费特点,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发挥行业优势,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在前期开展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制定健全了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全县文化旅游行业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具体案例

2023516日,铜鼓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联合县民宗局对县域出版物市场检查中,发现一文具店“某文体经营部”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正在销售的《小学生课标五年级作文》《小学生作文大全》《查理九世》《小学生日记起步》《隐藏的图画》系列等共449本出版物,印刷质量粗糙、无书号、刊号,且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出版物的进货凭证,疑似侵权复制品执法人员遂对该批出版物依法实施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

经鉴定,该文具店销售的《小学生课标五年级作文》《小学生作文大全》《查理九世》《小学生日记起步》《隐藏的图画》等出版物为侵权盗版出版物。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询问,并对侵权盗版出版物的来源进行了核查。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共进货侵权复制品46册,因当事人无法提供上述出版物的进货凭证无法核算其违法所得。当事人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损害了文化市场环境,同时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

执法部门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没收侵权复制品449本,并处罚款1000元的行政处罚。当事人已于202368日缴纳罚款,侵权复制品已全部入库,按规定统一销毁。

案例启示:

说到知识产权,其实已经融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大家日常看的图书、追的剧、穿的衣、拿的包等等,衣食住行到处都有知识产权的影子。

在这起案件中,被告人看中了青少年读物的市场红利,在没有获得著作权人或享有专有出版权的出版社许可的情况下,复制发行多种图书进行销售。本案中涉案的盗版书籍一旦大量流向市场,不但挤占了正版图书的市场份额,扰乱了图书市场秩序,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利益,也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提醒广大家长和学生:

1.盗版图书首先是侵犯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危害了正版图书市场的发展和发育,损害了合法经营,同时也危害了文化市场的创新与发展。

2.案件当中的图书的阅读对象为未成年人,是中小学经常阅读的图书。由于这些盗版图书成本低廉,所以在纸张的使用以及印刷油墨的质量上与正版图书有较大区别,会对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3.购买图书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而购买到盗版书籍。另外购买图书时也要保留好相关凭据,将来出现问题时向管理部门进行投诉能够作为相关证据进行提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