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公共监管>旅游市场监管

文旅市场监管2023年工作开展情况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3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局党组的指导下,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贯彻落实“文旅兴县”战略,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文旅市场监管能力,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有序的文旅市场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

(一)学理论,提站位。聚焦深化政治思维与法治思维相统一的执法理念,突出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法理支撑、担当作为、规范执法问题;要聚焦强化“敏感、预判、决断”三项基本功,切实担当维护文化市场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的使命责任;要聚焦提升重大典型案件查办能力,把案件办成“铁案”、办成“精品”、办出“亮点”。

(二)学法规,提技术。不断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业务专业知识的学习。执法队员通过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参与、市组织培训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加强把握业内最新学问和最新动态,同时学习借鉴和请教其他地区文化综合执法进展阅历和高效做法,不断加大法律法规学问储藏量。

(三)学业务,提效率。执法队要求每位执法人员做到在工作中学以致用,在学习中不断总结,用实际工作提升学习经验,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工作。同时鼓励队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同时互相交流,提高集体工作效率。在工作中,擅长思索,反复体会学习内容,把握要领,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力量,为开展全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根底。

二、统筹兼备,加大执法力度

(一)全面部署,深化执法队伍建设。

2023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安排执法检查人员3260余次,开展 720多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510余家次:其中检查书店76家次、网吧50余家次、印刷企业12家次、文物场所60余家次、歌舞消遣场所150家次、景区100余家次、旅行社50余家次,以高效高频的检查力度促进县文化市场的良好态势。

(二)突出重点,全面开展专项行动。

安排执法工作人员分阶段,分内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为维护全国“两会”期间及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安全稳定的文旅市场环境,对城区内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书店、印刷企业、影院、景区、旅行社等经营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2023年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期间,我局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78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14处;二是开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维护旅游市场和谐稳定;开展扫黄打非系列专项行动,下发“扫黄打非”相关文件10份,其中开展扫黄打非·护苗扫黄打非·净网等专项检查行动共7次,共发放“护苗”宣传册2000余份,联合铜鼓县第二小学、第四小学等学校多次开展“护苗”主题教育,与民宗局、各乡镇等部门,对铜鼓县内各处宗教场所及校园周边、超市、书店等场所开展联合检查专项行动30余次,没收销毁涉黄涉暴涉政、宗教类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四是加强多部门协同联动,提升市场监管合力,联合交通运输局、城管局、教体局、市监局、消防大队、住建局等开展对旅游包车、景区用气、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等开展联合检查7次。按照《铜鼓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城管局,成立了两个检查组对全县文旅领域所有公共场所涉及燃气使用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12家企业,排查出隐患5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加强联合执法,采取更加全面、有力的工作措施,切实落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遏制各类文化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文旅市场健康稳定运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以案释法,提升案件办理能力

2023年上半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办理执法案件共计11起,其中,出版物案件10起,没收非法出版物共计1200余本;非法传播宗教类非法出版物1起,执法检查和案件办理任务已完成,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理念,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队将继续强化打击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力度,以执法检查工作推动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有效落实自身规范经营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一)强化队伍素质,推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严格执法、服务热情、廉洁勤政、加强管理,坚持以文旅行业各企业及群众是否满意作衡量我队各项工作的重要标准,严格执行检查许可制度,文明执法、秉公办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奋斗目标,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正派、群众信任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为法律得以有效实施提供基本前提和组织保证。

(二)排查隐患,强化文化市场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文旅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明年继续加大对人员高度聚集的文化经营场所的日常排查力度,每年关键节点前对铜鼓县全文旅市场进行多次反复排查,并做好“回头看”工作。及时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维护铜鼓县文旅市场安全生产工作。

(三)多措并举,维护文旅营商环境。为全面贯彻落实铜鼓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从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出发,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四)坚持维护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对软件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维护软件开发商的合法权益。通过加大对软件正版化的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于正版软件的认识和关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