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鼓概况旅游铜鼓民间传说

铜鼓英烈:赖怀恺烈士

来源:铜鼓县文广新旅局作者:发布日期:2022-04-05 09:22:37访问量:
字体:

1927年12月的一天,凛冽的寒风呼啸着一阵阵扫过大地,赣西北的新昌城(今宜丰县城)早已淹没在冰天雪地之中,一位身材魁梧,浓眉大眼的革命者,被传令从这里的监狱起解南昌所谓“江西省惩治共匪委员会”,坚强不屈的神采闪现在他的眉宇间。面对这位“囚徒”,国民党当局如临大敌,解官乘坐在一台轿上压阵,八个士兵荷枪实弹,押送他往南昌方向而去——他就是铜鼓县第一个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县总工会第一任委员长赖怀恺。

赖怀恺烈士,江西省铜鼓县西向枥树咀人,1904年,年仅13岁的赖怀恺随无地可种的父母被迫到铜鼓县城赖家祠堂借住谋生,这一年,父亲把他送进“华文堂”刻印处当学徒。在三年的学徒生涯中,他不仅掌握了雕刻、印刷、裱画技术,而且善于书法,后来他又向伯父学习了一些中医知识,所以,以后工农群众称他为“怀恺先生”。

1907年,赖怀恺学徒期满后,设“恺记”刻字店于柳林街上,更能直接与众多的纸工、雇工、手工业工人及贫苦农民接触,深知工农的疾苦。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在铜鼓青年李秀的协助组织下,奎光小学先进学生陈葆元、陈逸群为首,联合县城各层人民共200多人举行反帝反封建的示威游行,使赖怀恺看到了人民团结奋斗的力量,深受反帝反封建革命思想的熏陶。

1925年夏,陈葆元奉中共直属南昌支部的指示,回到铜鼓从事革命活动。不久,赖怀恺即由陈葆元同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铜鼓最早的党员之一。同年9月,为了建立革命联络中心,赖怀恺与陈葆元在柳林街开设“公有”商号,以裱画、印刷、雕刻为名,掩护革命活动。同年12月,中共铜鼓支部在“公有”商号秘密成立,赖怀恺任支部组织委员,从此,北洋军阀统治下的黑暗铜鼓燃起了一盏指路明灯。

很快,“公有”商号便成为全县上下联络的中心和革命指挥部。1926年2月,县城秘密成立纸工、竹木、理发、店员等工会基层组织,赖怀恺兼任了纸工会会长。

赖怀恺以全部精力投身于铜鼓县党的建设和工农运动,由于日夜忙于党务、工运,又要应付“公有”号的门面生意,常无暇顾家,也无钱供家,家里仅靠老父赖於厚每天沿街叫卖“豆腐脑”以维持生计,常以蔬菜杂食充饥。1926年春,赖怀恺在“公有”商号书写了一幅言简意深,豁达内涵的对联:“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在北洋军阀和封建势力统治情境下,以此自勉,也以此微妙而公开地激励着工农革命骨干分子和群众坚定革命信念。

1927年2月24日,赖怀恺出席了在南昌召开的江西省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4月,铜鼓县职工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县城火神殿胜利召开,代表们正式选举赖怀恺为县总工会委员长。

1927年4月,蒋介石公开背叛革命,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急转直下,处于危急之中。同年6月4日,以帅健为首的国民党右派纠集暴徒捣毁工会、农会等组织,在铜鼓制造了惨重的“六四”反革命事件。这次事变中,赖怀恺兄弟俩家被洗劫一空,弟弟赖怀汉被打成终生残废,豪绅地主卷土重来,实行反攻倒算。

1927年8月中旬,浏阳农军组成的独立团,开往南昌参加南昌起义,但因途中受阻,未能赶上。后在高安决定折回湘赣边的铜鼓休整,待机起义。赖怀恺前去联系这支武装力量,途中遭到了宜丰反动当局的逮捕入狱。关押数月后,赖怀恺被反动派押往南昌伪“江西省惩治共匪委员会”看守所关押。

1928年2月22日,赖怀恺在南昌德胜门外英勇就义。赖怀恺牺牲后,其老父和弟弟曾两度前往德胜门外寻坟收尸,由于反动政府的黑暗,伪办事人员百般刁难和勒索,终使赖怀恺烈士尸落荒丘,忠骨未还故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