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铜鼓概况旅游铜鼓民间传说

铜鼓英烈:李建康烈士

铜鼓英烈:李建康

来源:铜鼓县文广新旅局作者:发布日期:2022-07-08 09:24:15访问量:
字体:

1928年2月25日,位于南昌城西的国民党江西省“惩治共匪委员会”的监狱内,日光昏暗,鸦声凄厉,显得格外的阴森可怖,在那间专门关押铜鼓籍革命烈士的牢房里,却出现了一种异常罕见的情形,七、八位难友一起挥毫写遗嘱,其中只有一位20多岁的青年显得特别认真,其他人却静不下心来,因为大家的心情与他截然不同,他们写遗嘱是假,其实还有一桩关系到他生死的大事瞒着他,原来其他难友得知,敌人今天就要对这位青年下毒手了,为了让他留下几句话,大家只好避开他商量了这样一个法子,正如难友们所担心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下午三时二十五分,正当青年还在继续挥毫时,一群如狼似虎的刽子手突然扑进牢房把他提出去,就这样,他还来不及把遗嘱写完,就被刽子手押往德胜门外残酷的杀害了。

这位青年就是铜鼓农民运动的先驱李建康。李建康,出生于铜鼓高桥的一个贫民家庭,后毕业于奎光书院,毕业后,曾在高桥棋坪一带教书,1926年加入共产党,同年六月,李建康首先在胆坑组织了全县第一个农民协会,1927年,在铜鼓六四事件的形势下,李建康领导农协会员和广大群众,在敌人实行反革命“清党”计划的节骨眼上,把铜鼓的农民运动推向了高潮。

1927年9月,由于秋收起义部队随毛泽东离开铜鼓,铜鼓的反动势力死灰复燃,愈加虎视眈眈的盯着革命,尤其是像李健康等领导人,10月,反动分子罗运甓(pì)假借县长伍世觉名义,将李建康骗至县城一并逮捕,李建康被捕后,开始敌人妄图引诱、胁迫他下令解散农民自卫军,遭到他拒绝后,即罗织罪名,将他解往南昌,押入所谓“惩治共匪委员会”监狱内,直至牺牲。

李健康牺牲后,同监难友含着泪花捧读了他那份尚未写完的遗嘱,其中写道:

我不幸被反革命仇视,陷我于狱,致我于死。可惜革命工作未完成,即一生责任未尽到,虽死也不瞑目。凡我同志、同党,切勿忘记这一不共戴天之仇,尤须共同昭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