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公开>人大代表建议

铜鼓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骆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小亮县长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紧紧围绕我县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建议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结束后,县人大转由县政府办理的建议共124件(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53件、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71件),其中道路交通方面28件,文教卫生方面22件,农林水方面18件,城市建设管理方面17件,社会保障方面16件,其他方面23件。

二、办理情况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经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共同努力,截至目前,124件建议已全部办复。

(一)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105件,占总数的84.6%,其中:

十七届人大一次第10号关于在铜鼓街心花园新建候车亭的建议,目前县城管局与汽运公司沟通后,将在环城北路城北如意公交站设点,以方便居民出行。

十七届人大一次第11号关于加大转移支付投入力度的建议,从2021年起,省财政对每个行政村平均补助由12万元提高到13万元,平均每村固定转移支付资金提升到15.24万元。下一步,县财政局将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与省财政厅等省级主要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更大力度的村级转移支付补助资金。

十七届人大一次第17号关于加快推进棋港公路路面升级改造的建议,目前争取到项目资金2600万元,已完成摊铺沥青路面18公里,惠及棋坪、丰坦、黄泥、罗坊、游源、赤洲、港口等7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近2万人,且项目路面采用新型的沥青冷再生工艺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使县城到所有乡镇道路黑化率提升至100%。

十七届人大二次第5号关于坐落在谭坊村沉浸式体验馆开发接游的建议,2022年4月2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同志主持召开了关于理顺部分文旅景点和机构管理体制专题办公会,会议决定:2022年5月1日后,秋收起义沉浸式体验中心、鼓文化展示馆归县文广新旅局运营管理。目前县文广新旅局已经制定沉浸式体验中心、鼓文化馆运营方案,并委派景区负责人对沉浸式体验中心、鼓文化馆进行前期的问题摸排,确保问题逐一整改落实,下一步将陆续开展研学拓展训练、企业团建、运动拓展等户外活动。

十七届人大二次第24号关于昌铜高速原赣湘收费站设立互通出入口的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潘小燕同志和有关部门多次向省、市相关领导汇报,3月3日省交通厅王昭春副厅长调研时,我县就高速新增出口事宜进行了专门的汇报;4月份,市交通局曾文军局长、市高速办刘喜安部长分别到实地进行了调研。目前,县交通局已与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沟通衔接,并反馈了3套高速出口方案,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市交通部门的沟通汇报,努力争取省市资金支持。

十七届人大二次第41号关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问题的建议,今年以来,我县延续“四级评比”与“街长制”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坚持月督查、月例会、月表态、月公榜机制;先后完成了12条城区背街小巷改造、5座公厕新增、人行道车位划线、广场路灯改造、污水管网继续向背街小巷延伸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县城主要干道设置机动车位100余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同时狠抓违规停放、网线整治、“两违”建筑、垃圾治理、家禽养殖、道路扬尘等整治工作,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二)因特殊条件或政策等原因暂难解决的有19件,占总数的15.4%。如:

十七届人大一次第6号关于将三星村村级公路重建请求立项解决资金扶助的建议,目前交通部门尚未制定三星村村级公路重建规划,加之县级财政困难,暂未解决。相关部门将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力争尽快列入修建计划。

十七届人大一次第14号关于修建八亩-上源-兴源-坪田-钓鱼-顺化-小水环线公路的建议,由于此环线公路属于新建项目,该路线尚未录入江西省农村公路路网电子地图中,无法申报交通口计划,且公路沿线涉及林地报批及生态红线等问题尚未解决,项目一时难以落地。我县相关单位将积极对接上级交通部门,争取将环线公路项目纳入国家及省级“十四五”交通规划。

十七届人大二次第58号关于取消钓鱼、坪田村水源地的建议,目前我县有县级饮用水源2个(一用一备),一是槽口小溪(上游是钓鱼村、坪田村),二是备用水源葛藤坳水库。根据水利部门水资源调查情况,我县可供选择用于县级饮用水水源的资源非常有限,且葛藤坳水库是备用水源、水量有限,若槽口小溪撤销后,县城区内几万人的供水需求得不到保障,将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产、生活。

三、主要做法

1.提作风重实效,办理效率显著提升

人大代表建议是反映民声、民情、民意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径。县政府对每一件建议都非常重视,把建议办理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认真加以落实;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开展“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紧抓实。县政府收到县人大《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的函》后,第一时间进行分类整理并征求意见,并于5月17日邀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帅江同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弘同志主持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在7月中旬全部办理完毕后移交至县人大办。这次提出的124件建议交由27家单位主办、13家协办。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任务来抓,以“问题有没有解决、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标准,立足实际,自我加压,推动所有建议均按要求及时办理完毕。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按照“条件具备的立即办,条件暂时欠缺的创造条件办,条件确实不具备的耐心解释”的原则,做到能办的及时解决到位,不能办的及时解释到位,得到了代表们的认可。

2.压责任重指导,办理程序合理规范

一是确保交办准确率。为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实行常务副县长负总责,明确县政府办主任具体抓,分管副主任衔接督办,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建议答复工作。各承办单位明确了主要领导为建议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并落实了一名副职和经办人员具体负责,做到每一件建议办理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同时,对比较复杂的建议在办理之前与相关的承办单位先行沟通,避免二次交办,确保了建议交办的准确率。二是规范流程,确保办理顺畅性。为使办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县政府办在交办会上向各承办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几点要求》等材料,明确了建议的办理时间、办理要求,并统一印制了答复函、征询意见表等样表,严格要求按规范程序运作,确保了建议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全程指导,确保答复无差错。通过座谈会、实地察看、协调会等形式,多次对承办单位进行工作指导,重点对承办单位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答复的内容和格式加以明确,确保了建议办理措施得当,答复内容正确,文件格式规范。

3.强督导重协调,办理实效明显提升

一是大胆探索,创新方法。坚持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县政府班子成员身体力行,按照“谁分管、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积极领衔建议的办理工作,合理配合县人大的同时;5月23日至6月13日期间,骆主任多次带队,人大班子,重点对县住建局、财政局、文广新旅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5个承办单位主办的51件建议在制定工作方案、加强与代表联系沟通、办理落实和答复代表建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办。通过现场查看、询问、听取汇报等方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和人大代表的沟通,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代表的满意度。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创新办理方式,采取电话联系、个别走访、面对面交谈等多种模式,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进一步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如交通局、教体局、城管局等单位,主动上门与代表沟通、交流。二是加强协调,合力推进。县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专题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对建议中涉及的较为复杂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如:针对强化推进化工园区认定工作落地的建议,熊小亮县长和帅江常务多次带队到省工信厅、应急厅积极争取,多次深入化工企业实地调研,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调度和推进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详细制定了涉及7个部门21项目标任务,争取第二批化工园区认定申报成功;针对湘鄂赣革命旧址群进行保护性修缮的建议,熊小亮县长和帅江常务、时水莲副县长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安排专项资金对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毛湾老屋、湘鄂赣省军区司令部旧址等地方进行抢救性维修,尽最大努力确保革命旧址群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三是强化督办,及时跟进。在办理建议时,我们加大了对各承办单位建议办理的督查督办力度,并将分办交办、催办督办、审核把关、答复反馈等环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的督查办理格局。在督查内容上,加大了对“重点”、“难点”建议办理的督查督办,加大了对承办建议数量较多的单位的督查督办,加大了对往年建议办理工作质量不高的单位的督查督办,确保了办理进度和质量。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监督下,经过县政府及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少数单位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承办单位与代表间沟通汇报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建议内容理解需进一步深化,对代表的意图了解还需进一步细化;少数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协调配合还有待加强。

办理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我们将以此次“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为契机,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在骆主任、各位委员的关心关爱下,在各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问题导向,尤其是因条件政策原因暂未落地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压实责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办理质量和水平,努力将人大代表的智慧转化为为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