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热点信息

喜报!铜鼓荣获2022年度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第一等次”称号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5-19 10:27:06访问量:
字体:

5月18日,全市推进“先进制造业强市”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在宜春举行,会上对2022年度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结果予以通报。我县荣获2022年度全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第一等次”称号。

2022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力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一套机制,紧盯重点任务。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铜鼓县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紧盯五大专项行动目标,高位推动数字经济发展。2022年出台数字经济文件通知16个,召开数字经济工作推进会议21次,紧盯数字经济考核指标,明确指标责任单位。邀请专家解析,使指标责任单位对考核任务有更加明确的提升举措和具体目标,确保所有考核指标任务完成。

二是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工作落实。多次举办数字经济专题理论学习会,召开全县数字经济发展调研座谈会、调度工作会、“千企上云”发布会、辅导沙龙会,精准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举措和目标。邀请专家实地走访深入企业“问诊把脉”,收集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问题32条,提出数字化解决措施27条。同时,发表数字经济相关宣传稿件41次,其中《数据融合“5G”赋能为铜鼓县县域经济插上“数字翅膀”》文章在江西省五型政府简报发表。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聚焦政策引导。设立2000万元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着力一二三产在数字经济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两化融合管理贯标体系评定企业、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深度上云企业的奖励;推进服务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支持,对4A级以上景区完成闸机系统、监控系统建设,接入省智慧旅游平台的景区进行奖励;对入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项目等进行奖励。推进农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对建成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企业)进行奖励。

四是加快产业转型,集聚发展动能。2022年推进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6家,大步迈进;新增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实现突破。推进永宁科技投入近500万元实施“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技术改造、尚朋电子引入MES系统,投入100万元实施“5G+智慧工厂”信息化控制;江西萝趣物联网公司入选江西省第一批数字产品清单;宙宇元公司率先发布了“元宇宙+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行动路径白皮书;推进全县618家企业实现上云,12家企业深度上云;推进7家企业在全市率先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梁塅数字乡村入选省创新案例;鑫梁源、精正农林成功申报省级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5G+五彩梁塅数字乡村”荣获江西省一等奖、《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5G数字孪生工厂》荣获工业行业赛三等奖、《5G+XR红色旅游—秋收起义沉浸式体验中心》荣获文旅行业赛优胜奖;铜鼓网红“客家香香”获得2022江西巾帼电商直播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下一步,铜鼓将以一等举措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百城千园行”活动,持续赋能全县工业企业。一是鼓励引导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注册接入市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二是引导企业研发、生产、管理等数据上云上平台,力争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进入全市前列。三是积极推动政策、标识、安全等进园区,提升数字化水平,形成典型经验做法,争取一批示范支持。四是鼓励企业部署网络探针并接入市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切实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