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审计公开

关于铜鼓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 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版)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县审计局对2020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并对国资收入征管,部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部分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通过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推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回暖。贯彻中央政策方针,积极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安排教师奖励性补贴奖励保证教师待遇。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加大了对民生、扶贫等重点领域的投入,保障了全县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基本生活及医疗等待遇落实。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总体使用合规。

一、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县本级决算草案表明:2020年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地方财政收入)47034.91万元,县本级当年支出101145.87万元;政府基金收入合计29055万元,政府基金支出合计34314万元;社保基金收入71418.17万元,支出105998.98万元。

财政基本完成年初人大批准的预算,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决算收支基本真实,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障。但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方面还存在预算编制不准确、县本级追加预算数额较大、部分追加未通过人大常委会批准、房地产业税收征收管理不到位、财政收入未缴国库、财政资金长期借出未收回、征补办剩余安置房屋和车库(柴间)国有资产未移交到位,已移交国资委的资产部分闲置等问题。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20年,县审计局对铜鼓中学新建教学楼土建等工程、铜鼓县城(丰田至西湖二桥段)防洪工程、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陈列布展整体提升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等22个项目进行了审计。对存在的工程量不实、价格虚高等问题进行了核实,核减了相应工程款。

三、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审计局对部分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各单位预算管理不断加强,总体情况较好。但还是存在项目未经公开招标采购程序,直接签订合同的问题。

四、审计建议

(一)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规范预算编制,科学测定收支规模,完善预算编制与结转结余资金管理相结合的机制。不断细化年初预算编制,将年初预算精确到具体项目或单位,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减少预算追加的弹性和预算支出的随意性。严格贯彻中央厉行节约与“过紧日子”的要求,对部门单位全口径收入与支出进行系统管理和监督。

(二)严肃预算执行,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减少随意使用预备费情况。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支出,将更多资金用于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硬化预算执行约束,除应急救灾支出外,一般不追加预算;完善追加支出审批程序,减少资金分配随意性,依法进行预算的调整和变动,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进一步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征管,在执行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同时,依法加强税收特别是房地产业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强化债务管理,融资资金要切实发挥效益,政府债务总额总体可控、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四)规范借款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加强对财政借垫款项的清理力度。县财政局应严格控制往来款项的规模、加强对其他应收款项的管理,并及时进行清理、结算,不得长期挂账。对借出款项长期不归还的单位或个人,要尽快督促还款,必要时采取司法途径追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根据“谁借出,谁收回”的原则,建立对外借款终身负责制,督促借款的回收工作。对相关责任人违规出借资金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须依法提请有关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进一步加强征补办棚改项目实施后拆迁地块的清收、登记造册、移交管理、后续利用工作,对较大的拆迁地块纳入国有土地收储地块后逐步出让。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