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铜鼓概况 > 招商铜鼓 > 投资动态

古法榨油技艺传承千年 茶油之香滋养村民生活

来源:铜鼓发布作者:发布日期:2023-12-18 10:51:42访问量:
字体:

一个村子的特色,一定是因为有某个古老的文化载体存在,才会被人所记忆。西向村坐落在九岭大山深处,这里的古法榨油传承了一千多年的古老工艺,依然向人们展示着最原始的力与美。

醇酽芳香,正是山茶榨油好时节。走进榨油坊,一阵阵浓郁的茶油香味扑面而来,榨油师傅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陈元富是村里依旧坚持古法榨油的手艺人。他每年都会用新采收的油茶籽榨上一槽新鲜茶油,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了几十年。榨油坊的匠人们传承着老一辈传授的非遗古法榨油工艺,全程采用古法技艺,把丰收的茶籽进行翻晒和去壳,蒸熟之后制作成茶饼,装入榨膛。

这里榨出的茶油是村民们首选用油,而每一百斤油需要3个人持续榨打两个小时。一根根戳子被砸入榨膛,榨膛在撞杆的连续撞击下,金灿灿的茶油缓慢渗出,汇聚到榨膛的出口处流入木桶内,这种古法榨出的茶油夹杂着原汁原味的茶叶清香,烟点高达220度,在烹饪时不易产生有害物质,搭配农家土菜,只要简单的烹饪,便能成就别具风味的健康美食,备受村民们喜爱。

“每到冬天,我们这家家户户都会用村茶油炒菜,老一辈都说茶油吃了好,特别是冬天新榨出来的茶油拿来炒菜是最香的,我坚持榨油几十年了,古法压榨更能保留茶籽里的精华成分,希望把这种技艺传承下去。”古法榨油传承人陈元富高兴地说道。

陈元富的榨油之路,不仅是技艺的坚守,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