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规划计划>五年规划纲要

铜鼓县“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访问量:

  “十三五”时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三五”时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发展基础更加坚实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为56.9亿元,五年来累计增长了19.9亿元,是“十二五”期末1.54倍,年均增长6.9%202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1307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9.5%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3%。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1.4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9.43%

  ——转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围绕现有产业基础,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生态+大健康”产业的主导地位初步确立,“竹精深加工、有机食品、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产业纵深发展,“四大产业园区”作为工业主战场的地位牢固树立。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15.6:42.7:41.7优化为202014:34.1:51.9,三产比重增加了10.2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十三五”期间,研究与开发(R&D)经费由2016年的2200上升到2020年的1亿元,增长3.5倍。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4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7亿元增长7%。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成功创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84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1亿元。成功举办2019年度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宜春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秋收起义庆祝地、汤里景区、天柱峰景区成功创评国家AAAA级景区,汤里景区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并获评“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秋收起义庆祝馆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斐然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先后荣获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中国黄精之乡、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等荣誉。所辖9个乡镇全部获得“省级生态乡镇”,其中7个乡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15个村获得“省级生态村”。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2个。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9%,排名继续保持全市十个县第一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标全省排名第一。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命脉更加畅通,浩吉铁路正式竣工通车结束了铜鼓境内没有铁路的历史,铜万、武吉、昌铜三条高速公路,构建出纵横南北、贯穿东西的交通网络,使铜鼓成为赣西北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棚改建设稳步推进,改造棚户区合计6229,大力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城市功能与品质获得较大提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2%,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获评首批“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社会民生得到显著改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的位置。“十三五”期间,用于教育和社会保障就业的支出累计达18.21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近20%;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获全国典型案例通报表彰。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养老水平持续提高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持续开展“严打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严管债务风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行政支出,防控政府债务长效机制基本建立。重点企业金融风险早期识别、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等工作有序开展,严厉打击“校园贷”“套路贷”等金融领域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金融稳定秩序。严控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十三五”期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