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铜鼓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局专场)举行

访问量:

关联稿件:

11月4日,“铜鼓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局专场)在我县新闻发布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主题是《牢记嘱托圆梦田畴 满怀信心振兴沃野》,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作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作了新闻发布。他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县农业农村系统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农村改革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十年来,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农业总产值增加1.09亿元,年均增长4.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大关,由2012年5267.2元到2021年13176元,年均增长10.72%,铜鼓农民从“圆梦小康”踏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这十年,“稳”字当头,夯牢基本盘迈向新局面

一是稳耕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管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耕地主要用于粮菜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二是稳产量。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强农惠农各项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广应用良种良法良机,规范种粮补贴发放流程,推动种粮补贴落到实处。粮食产能稳定提升,每年粮食面积稳定在11.52万亩以上、产量0.94亿斤以上。三是稳供应。坚决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着力提升农产品生产、市场流通、质量监管、调控保障等能力,重要农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多样,肉蛋、水产品、蔬菜供给水平不断提升,蔬菜产量较2012年增加9244吨,年均增长达6.04%,畜牧渔业总产值从2012年2.22亿元到2021年3.06亿元,实现3.63%的年均增长。四是稳质量。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落实属地管理,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体系,全面提升我县农产品品质和安全,确保我县农产品合格率达99%以上。全面提高农产品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规范乡镇质监站建设,已完成全县各乡镇农残检测设备配套及培训。积极推广应用江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截至2022年9月,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得分88.7分,全省排第9名。

这十年,“绿”字优先,实现靓丽乡村长效管护

一是高站位推进全域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书记主抓,明确县、乡、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统筹布局,高位推进,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强化群众主体,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引导全民参与,全县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转变。二是高标准落实长效管护。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整体推进”原则,落实资金保障,严格督查考核,组建专业管护队伍,按照“建管”同步原则,建立村庄信息平台及管护台账,运行上线“万村码上通”5G+长效管护平台,引导农民群众落实管护监督,引导各地各部门、每家每户自觉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自觉落实各自职责,达到整治一村巩固一村、管护一村。三是高质量提升村庄面貌。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为契机,实现全县村庄内外环境卫生无死角、污水治理全覆盖、垃圾“零填埋”,推动城乡卫生环境提档升级。我县先后获得“全省农村清洁工程先进县”、“全省第一批美丽宜居示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先进县”、“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

这十年,“特”处着力,赋能乡村振兴致富新路

一是高位推进富硒绿色有机农产品强县建设。充分发挥我县富硒土壤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以富硒产业为引领,以铜鼓黄精、铜鼓宁红、铜鼓竹笋等本地特色产品为重点,突出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做优做强富硒绿色有机产业。截至目前,已通过富硒认证的农产品23个,基地8000多亩,已完成有机认证的农产品65个,基地70.01万亩。二是推动休闲农业发展。以乡村建设生态宜居为抓手,突出打造好“红色研学牌”、“康养度假牌”、“客家文化牌”,精心举办好长寿文化节、冬季旅游节、森林旅游节、黄精论坛、黄桃节等节庆活动,积极推进好美丽休闲乡村创建、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介、乡村旅游村庄示范,全面推进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提质升级,形成了点、线、面同步推进的良好格局。全县上规模的休闲观光农业企业(农庄)35家,全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新增就业人数达5000余人,带动农民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依托我县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汤里温泉、天柱峰等景区,成功创建大塅隘口村、永宁坪田村、高桥梁塅村、棋坪游源村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打造田园浒村、公益诗画、云上坪田等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庄。

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十足、斗志百倍,我们将深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思路,接续尽心尽责完成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围绕县农业农村局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有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农村改革、富硒产业等方面提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分别作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