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访问量:

关联稿件:

5月24日,县应急管理局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作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坤全同志就铜鼓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主旨发言,他介绍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个个讲安全,人人会应急”,围绕活动主题,我县将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接下来县应急管理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我们将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深化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攻坚,重温《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带动全县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自觉学深悟透,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对标对表推进工作。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组织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上午,县安委会办公室将在西湖广场集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届时县直相关部门将在现场为企业及群众开展政策咨询、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知识的讲解及宣传。同时还会通过“铜鼓发布”等融媒体平台,广泛推送安全宣传公益广告、短视频,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维持全月宣传热度,不断掀起“安全生产月”宣传热潮。

三是排查和曝光问题隐患,狠抓重点领域安全防范。通过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督导检查。县安委办将组织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执法比武等活动,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宣传力度,通过电视专栏等媒体平台,加大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典型案例以及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公开曝光力度,形成舆论声势。通过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是着眼于“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大力推进安全风险防范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应急科普“五个一”宣传活动:鼓励学校师生阅读一本安全应急科普读本,号召家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动员乡村开展一次农机安全技能培训,推动社区开展一次电动车充电安全自查,组织企业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及时发布各类安全风险提示信息,加强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预警和宣传提示。共同推进安全宣传与实践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打造“五进”活动升级版,切实以文化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在宣传方面的做法、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的活动安排、今年我县安全生产的总体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等方面提问,县应急管理局相关领导分别作答。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