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惠民生暖民心,谱写永宁新篇章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近日,“惠民生暖民心,谱写永宁新篇章”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永宁镇党委书记吴明兆等答记者问。

202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宁镇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兴业之地、宜居之地、善治之地、幸福之地”目标,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坚定实施“生态立镇、产业强镇、文旅兴镇、依法治镇”发展战略,以“三比三争”活动为主抓手,施果敢之策,用非常之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坚定不移强党建。严格落实党委政治理论首学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实实在在”的重要要求,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免费邮寄书籍、微信群“云寄送”学习大礼包等方式抓实流出党员学习“不缺位”获市委主题教育办通报表扬。建立健全每周党政班子联席会、每月重点项目和中心工作调度推进会、每季度总结汇报会工作机制,实行工作谋划、成立专班、推进落实闭环管理,切实保障每项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措施、有成效。着力加强村(社区)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深化拓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创新推行“四访五查六服务”工作法,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深入开展“三比三争”,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组建“永宁镇年轻干部能力提升班”,持续开展“每月之星”和“雷厉风行之星”评比,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到县委县政府“六个一线”中心工作,努力锻造敢为善为的干部队伍。

夯实基础、优化结构,多措并举谋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篇文章”。今年以来,共外出招商次数10次,先后与北京九盛道药业有限公司、二源化工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签约资金达12.1亿元。在建项目4个(黄精系列食品加工、福帝竹业、成缘谷、南兴科技),在谈项目4个(独角兽新能源汽车4S服务、诚扬针织纺织、上源村民宿、微风发电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太阳岭乡村避暑旅游项目已完成林地调规及报批工作,黄精加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福帝竹业加工项目厂房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力争年底投产。二源化工整体搬迁入园已启动建设,永宁科技环境监测点申报成功,年内税收有望突破2500万元大关。截至10月,累计完成财政总收入73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2万元,同比增长23.67%。

突出产业、稳住就业,务实笃行促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突出重点,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深入开展“四访四查四帮”活动,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成。以为民办实事为出发点,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和群众收入为落脚点,大力扶持产业发展。今年以来,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47万元,全力推进兴源村仓储基地、丰田村仓储基地等15个项目建设。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厉惩处破坏耕地行为,坚决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今年粮食稳收,耕地整改按要求推进,走在全县前列。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信息监测,304人实现就业,就业率88.89%,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劳动力102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党建引领村民自治的方式,有效治理农村高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树立文明新风,上源村党支部书记“零彩礼”结婚得到广泛关注,上源村村民自发修路传统被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报道。完成市乡村振兴局对“十四五”重点帮扶村的核验,坪田村排名全县第一,全市第二。

保障民生、惠及百姓,千方百计增福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高度重视和支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氛围越来越浓,助学奖学奖教蔚然成风。在花园社区建设“零工驿站”,为群众提供集就业信息推介、现场招聘、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公共服务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该举措被《宜春日报》报道。兴源双车道改造项目、顺化枫树组至河塍通组公路等民生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新改建厕所包括旱厕65个,分类整改56个,完成率103.42%。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续保已完成20798人,申报金额692.698万元,申报率已完成98.68%;做好农村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监测工作,调解欠薪农民工工资13起;举办专场招聘会,为我镇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300余人提供就业渠道。

创新模式、深化治理,全力以赴保稳定。在深入推进“一网五管家”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推行“‘四访’人员,登记在册、‘五查’环境,排除隐患、‘六服务’群众,提升幸福感”的“四访五查六服务”工作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该做法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不断改进综合行政执法方式方法,针对72项执法服务清单事项到村(社区)进行走访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制定了《永宁镇综合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方案》;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我镇顺利召开。探索实施“12345”工作机制持续推进社会基层治理,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筑牢基层安全稳定防线,全力推进平安永宁建设工作。以政治强引领、以自治强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强教化、以智治强支撑的“五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发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作用,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破题破局、有效化解。今年以来,共化解信访积案4个,化解矛盾纠纷394起。

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政府建设持续加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机关便民服务中心硬件设施,持续改进政务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简化办事程序,高标准执行窗口工作人员AB岗制、首问(办)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实行一窗受理、协同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推进政务服务高标准化,做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今年以来帮(代)办理便民事项4000余件。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引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成绩是拼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今年以来,永宁镇积极践行“三比三争”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比争意识明显增强,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发展机遇,创造性开展工作,凝聚了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全镇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沉着应对风险挑战,越是艰难越向前,开创了永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发布会现场,永宁镇相关负责人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三农”工作、基层治理等方面分别答记者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