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养猪,养牛,养羊,种300亩茶叶,铜鼓七旬省劳模让人敬佩!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3-21 08:46:03访问量:
字体:

3月16日,天下着毛毛雨。一大早,叶华英戴上草帽,披上雨披,背上背篓,和20多位邻居一起,步行1.5公里,到茶园开始了一天的采茶工作。临近中午,她到茶园附近的工作房内,为20多位邻居做午饭。午饭后,挨个给茶叶称重,付款。然后,又与大家一起扎进茶园……2006年江西省劳动模范、今年70岁的排埠镇华联村妇女叶华英,其吃苦耐劳、创业创新的精神着实让人钦佩。

叶华英和丈夫特别能干。改革开放之初,他们凭着勤劳和智慧,成了村里首批富裕起来的村民。

1986年初,村里60亩茶叶进入盛产期,村委会想把这块茶园租赁出去。招租启事张贴出去十几天,依然无人问津,村党支部书记毛文华很着急。党员大会上,大家都拿不出好办法,毛文华突然对叶华英说:“你勤快、能干,又是党员,这茶园你租过去。”叶华英知道毛文华这人说一不二,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略微思考了一下,就爽快答应了下来,并签下5年承包合同。

当时整个铜鼓先只有县茶厂有一台制茶机。村里没有通班车,自己也没有车,叶华英让县茶厂的小货车每天拉茶青过去加工。遇到茶厂货车不得空,叶华英采下的茶青就这么白白浪费了。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没有赚到一分钱,还倒贴不少人工。第二年,情况好一些,除去所有成本,赚了150元。

这样下去肯定不行!第三年,叶华英咬咬牙买来了制茶机,并高薪聘请了一位制茶师傅。这一年,茶厂终于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合同到期后,叶华英再次签下了20年的承包合同。

2005年,叶华英将茶园周边50亩荒山、荒地开垦出来,全部种上了茶叶,一时间她成为全县荒山、荒地利用的典范。2006年,叶华英当选省劳动模范。

铜鼓生态好,空气、土壤、水都没有被污染,而且昼夜温差大,空气湿润,茶叶品质好,特别受市场青睐,叶华英生产的茶叶每年都供不应求。

叶华英越做越有信心,2011年,她再次种植茶叶100亩,并承包了他人茶园100亩。

村民郑义其、郑立淼、叶凡、叶正义等纷纷建设自己的茶园。到2015年,全村茶园面积达到1000亩,华联村成为了全县茶叶生产大村,仅每年为当地村民发放的劳务工资就达到120多万元。

叶华英越做越大,越做越强,2019年建起了茶叶加工厂,购置了全新的制茶设备。

叶华英的家,就在村部附近,一幢三层小楼。家门口一个偌大的菜园里,一畦畦青菜、菠菜、芫荽等一片青翠碧绿。

三个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叶华英平时独自管理着300亩茶园,以及茶叶销售工作。每年采茶季节,女儿陈辉兰都会回来帮母亲一把。

“妈妈每天上山采茶,帮工人做饭,称重,付款;晚上炒茶、焙茶时,她就给我打下手,经常忙到凌晨一二点。”陈辉兰说,“每年的茶园除草、施肥、剪枝,妈妈要准备工具,买好肥料,请好工人,并与工人师傅一起干活。遇到阴雨天,她就请人到家一起筛选茶叶,然后打包。凡是自己能做的事情,妈妈绝不请人。”

说起叶华英,村党支部书记刘润球赞不绝口。刘润球介绍,叶华英是村里有名的勤快人,除了经营茶叶,还种了6亩水稻,除了耕地、收割使用机器,其余的插秧、施肥、晒稻子都是自己动手。他们家里还养了14头牛,4头猪,30多只羊,上百只鸡鸭,每年还要种五六亩油菜……

在叶华英看来,天天不停地劳动,可以舒筋活血,强身健体。她直言,她一辈子几乎没得过什么大病,目前身体各项指标都十分正常。

“作为共产党员,在产业发展上要做表率,在勤劳致富方面要做群众榜样。”叶华英说,“哪天我做不动,我就开始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