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铜鼓春茶开采!茶飘香,采茶忙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3-16 09:10:56访问量:
字体:

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

近日

大塅镇公益村千亩茶园进入采收期

近千亩茶树冒出第一茬嫩芽

一百多名采茶工人们抢抓时节

采摘明前茶

3月15日,记者走进公益村茶园,眼前一派生机盎然,一垄垄茶树泛着早春的新绿,一个个芽尖翠绿清亮。身挎茶篓的采茶工人星星点点置身于绿色海洋,一双双巧手上下翻飞,一粒粒清香稚嫩的芽尖纷纷落入茶篓中。

“明前茶,贵如金”,春茶的价值体现在一个“早”字上——春茶茶芽长得快,一夜之间就会长“老”。所以一到采摘旺季,也是茶园的用工高峰,可吸纳大量周边村民和搬迁群众就近务工。

今年66岁的何福牡和丈夫赖风林,一大早骑了二十分钟摩托车,从大塅村来到茶园。除了平时在家务农,赖风林偶尔去工地上做钢筋工,这阵子没活干,索性跟着妻子来茶园采茶。

“现在菜地和田里都还没到下种的时候,工地上也没事干,我就带着他来采茶。”何福牡告诉记者,手快的一人一天能采3斤茶左右,一斤35元,人一天能有100多元收入,挺不错。

隘口村村民刘经全每年都到公益茶园来务工。他一边熟练的采摘着茶叶,一边笑呵呵地说,“从家里到茶园就三里路,家里的活干完了,有时间就过来摘茶,一天也能挣个几十到一百务工费。”

“茶树目前进入初采期,不仅是公益村,隘口、古桥、谭坊、大塅等周边村庄的村民也前来采茶务工,有的更是从清晨6时许就来到茶园,一直工作到傍晚。”驻村第一书记周先武介绍,再过几天,当茶园进入盛产期需要大量用工,将会上千名村民前来采茶。公益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白茶产业,每天称重结算务工费,村民积极性都很高。今年全村预计产茶3万斤,产值达1000万元左右。

一片小小茶叶,一头系着千万茶农。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县发展种植茶叶面积近13万亩,年产干茶3000吨以上,产值达3亿多元,荣获“江西茶叶生产十强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茶产业带动了我县近万名农村劳动力参与务工,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促进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