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带溪乡新丰村:用好“两长制” 绘就乡村新画卷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4-06 09:09:37访问量:
字体:

带溪乡新丰村,原名匡州源,地处铜鼓县最东端边陲,与修水、奉新、宜丰毗邻交界,九岭山脉环抱四周形成“筐”状天然屏障,将周边工业和农业污染隔断。自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带溪乡深入开展“两长”工作机制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用好“两长制”实现“两长治”。配优配齐河道、森林专管员,“河长”“林长”实行常态化巡查机制,有序推进河道治理、森林管护,努力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实现“河长治”“林长治”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开展“河长制”的工作以来,新丰村党支部狠抓落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开展河流整治推进会因地制宜开创“党建+河流治理”新模式,形成村书记包整、村干部包段、党群共治、家家户户参与的河流治理行动;在以前河旁生产生活的垃圾点插放“严禁倾倒垃圾”的警示牌,由巡河员每日巡查河道环境,对河里倾倒垃圾者则进行黑榜公示,并且每日通过村级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效治理了新丰河,绘画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

新丰村结合“林长制”工作模式,林长与护林员每隔两天进行森林巡护和火源巡查,既保证了当地森林安全,又熟悉掌握当地生态资源,并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资源优势。经过统筹规划,新丰村确立了三大产业发展目标,一是加强笋竹两用林的培育,提高笋竹的综合利用效率;二是利用铜鼓红色文化与奉新禅文化旅游资源,结合新丰村夏凉、风大的特点打造乡村避暑旅游产业;三是发挥生态优势,依托竹山硒水做大做强林下经济,推动本地富硒农产品高质高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