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乡镇动态

铜鼓护绿、增绿、用绿,推动林长制全面见效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5-04 09:16:07访问量:
字体:

夯实“护绿”责任,筑牢生态屏障

铜鼓林地面积2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8.04%,是全省森林覆盖率最高区域之一。走进铜鼓县,处处青山环抱,绿树成荫。为守好自然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屏障,我县完善林长组织体系建设,森林资源实现网格化管理,设立县级林长4人,乡级林长125人,村级林长218人,监管员26人,护林员306人,科学区划网格306个。全县形成了县级林长包乡镇、乡级林长包村、村级林长入网格的分区责任体系。

县林长办通过巡护监测平台就护林员巡护出勤率、达标率,巡护质量和巡护事件上报处理情况实行通报制度,并将通报结果纳入乡镇林长制年度考核和护林员绩效管理范围,强化追责问责,由乡镇(场)负责工作考核,对不达标的护林员一次通报二次解聘,对不能正常履职的及时重新选聘,做到“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成效有人问”。

县林业部门与司法机关加强沟通交流与司法协作,强化部门间联动配合,出台了《2023年度铜鼓县检察院、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林业局“行刑衔接”机制工作培训方案》,对两法衔接相关的文件案例进行授课讨论交流,建立“林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形成了行政履职与刑事打击、检察监督同向发力,同心“护绿”的生态保护新格局。今年以来,我县大力推进林业行政执法案件查处工作,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林刑事案件线索4条,关停非法加工点2个,处罚违法人数9人次,恢复植被9127株,督促恢复被损毁的林地70余亩。

提升“增绿”效果,为创森添绿增彩

铜鼓以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合理安排造林绿化空间,持续开展造林“增绿”行动,把植树造林贯穿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今年完成人工造林2500亩、封山育林6200亩、退化林修复2.08万亩,以及油茶林新建和改造提升3500亩建设任务。

我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深入挖掘本土文化,结合科普宣传和“一河两岸”项目建设。近年来,铜鼓陆续新建凤凰山健身绿道、“河长制”主题公园、禁毒主题公园、红豆杉公园等多座森林公园,新改建城区绿化4.2万平方米。

近三年,我县共完成山上造林面积1.4万亩,封山育林2.65万亩,森林抚育补助项目4.04万亩,退化林修复6.71万亩,每年完成义务植树尽责率100%。

拓展“用绿”渠道,激活绿色发展优势

铜鼓现有林地面积2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8.04%,碳汇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早在2016年,我县就开展了符合开发条件的林地调查,并形成基础数据库。2022年12月,我县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订全省首笔千万级林业碳汇交易协议。

近年来,我县先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黄精之乡”等生态名片,依托“中国黄精之乡”优势,发展黄精种植、采收与加工全链条经济,价值从原材料到产品增加了5-7倍,将“黄精”变致富“黄金”。

我县立足林草资源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林药、林菌、林峰、林禽、森林康养等森林产业,先后创建秋收起义纪念地、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天柱峰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全县发展成立了“林下中药材”、“林下蜂蜜”、“森林旅游”等各种林业合作社42个,林业企业53家。

在“林长制”工作的有力推动下,铜鼓林下经济种植面积已达10万余亩,林下经济成了当地农民增收的主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