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审批

铜鼓县倾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今年以来,宜春市铜鼓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释放活力、激发内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补短板、创特色、增优势,倾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一等县,推动铜鼓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好放的文章,以减证促简政,放出发展活力。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站在服务对象办事便利角度,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最大程度做到“企业少跑腿、群众少跑路”。一是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对县本级68项涉企经营许可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进行改革,对职能部门证明事项实行清单制管理,梳理公布县直部门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83项;二是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梳理出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34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审批效率大幅提升,累计节约审批时限近65个工作日。大力压缩项目审批环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从77项精减至39项、精减率49.35%,全面推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网通办”率达到100%;三是推进综合窗口建设。打破部门、事项、领域界限,将卫健、交通、林业等17个部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确定62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由“按事设窗”向“一窗受理”转变。

规范管的方式,以法治优环境,管出公平规范。坚持包容审慎、依法行政,精准掌握执法力度和温度,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一是优化诉讼服务,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设立“铜鼓县府院联动工作工业园区联络处”和“铜鼓县人民法院重大项目法官工作室”,安排18个法官团队与铜鼓87家企业对接,并安排法官团队入驻法官工作室值班,用“收集问题+联动处理问题+回访”的方式,通过前移服务窗口、设立对接机制、强化服务理念,为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企业矛盾,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二是探索联动模式,开展企业破产“靠前介入”。主动将司法服务前端化,针对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盘活闲置项目、处置“僵尸”企业时发现的劳资、借贷、产权等系列市场纠纷,充分发挥法院破产审判职能在完善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作用,探索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新模式,高效稳妥处置企业破产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目前,全县共受理破产案件3件,办结2件,平均审限64天,平均处置债权203.44万元;三是强化包容执法,做到行政执法“无事不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创新开展“综合查一次”。2022年以来我县26个平台公开抽查事项清单567项,录入检查对象24373个,检查人员424人,制定计划 859个,制定联合检查计划154个,线下联合执法25 个,目前无“亮红灯”现象,查对象非常满意率达到99.22%,低风险市场主体“无事不扰”实现率93.06%。

提升服的质量,以省心换暖心,服出便利效率。以换位思考优化服务,以创新举措服务发展。一是优化办税缴费服务。持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实现企业办税缴费事项可网上办理,汇集整合线上线下办税资源,推进高频税费事项“掌上办”。加快推进发票事项“线上办”,全县自助办税终端统一部署上线增值税普票代开自动审核、自动出票功能,拓展线上渠道增值税电子发票代开功能。全县非接触式办税率达92.97%,其中电子税务局业务量占比79.08%,自助办税终端业务量占比13.89%;二是深化企业开办注销。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登记限制,实施“一照多址”备案管理制度,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全面实施企业开办“210”标准(2个环节、1天办结、0费用),免费发放印章、电子营业执照、税务Ukey,推行自助打印、免费邮寄等服务。今年1-10月,铜鼓县市场主体新增2838家,同比增长11.4%,其中新设立企业1249户,其中1202户通过“一网通办”提交办理,占比达96.23%,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办证“零次跑”;三是强化政务服务措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小赣事”帮代办队伍,开展政务服务“帮代办”。今年以来,累计帮助企业群众办理各类事项近1400件,解答各类问题咨询1.3万余人次。深化“跨域通办”改革,与湘赣鄂3省22县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与周边修水县、上栗县、分宜县和仙女湖等地签订“省内通办”合作协议。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窗,线上开通“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湘鄂赣三省通办系统,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办理方式,实现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