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管理公开>应急管理>预警提示

【安全生产类】高温期间安全风险提示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当前,我市持续高温天气,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很多风险。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夏季高温特点,聚焦防控重点,突出抓好以防暑降温、防汛、防火防爆、防触电、防泄漏、防中毒、防雷等为重点的各项工作。

危险化学品领域:突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运设施的检查,落实危险化学品装置和管道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加强现场管理,对罐区作业、危化品装卸运输,临时用电、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一律提级管理,严查“四改两违”(擅自改物料、改产品、改工艺、改装置,违法中试边研发边生产、违法发包出租)。

矿山领域:督促煤矿企业加强一通三防工作,保证矿井各工作面风量充足,搞好设备检修和保修、火药库管理和地面用火管理。重点排查高温天气下非煤矿山易发生异常的设备设施和露天矿山边坡,防止因设备设施故障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和因高温天气与降雨天气交替导致的边坡稳定,降低诱发坍塌事故的风险。

烟花爆竹领域:严格执行高温停产检修规定,落实贴封条、上锁、断电、停供原材料等措施,并加强督查检查,确保除特许生产企业外全部停产到位。对特许生产企业,要落实驻厂干部跟班作业,扎实做好岗前3分钟、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辨识管控等,严格执行限时限温作业要求,确保生产安全。

道路交通领域: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渡口码头、船舶的安全监管,督促引导有关企业加强运输车辆、船舶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速、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章行为。加大重点时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巡查管控,尤其要加强对县乡道路、村村通道路、车流密集路段运输工具安全运行状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金属冶炼等工贸领域:重点加强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涉爆粉尘、涉氨制冷、有限空间等重点作业场所的日常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动火作业、登高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审批及现场安全管理制度,对用电设备、设施、线路和开关等进行全面排查,采取针对性降温措施,防止涉煤气、涉液氨及其它危险化学品的罐、槽、管道等因温度、压力升高导致破裂。

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高支模架、深基坑等危大工程以及防高坠、防坍塌、防暑降温、高温期间防范、监理旁站等措施落实,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消防安全领域:对高层建筑内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以及建筑周边公共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宾馆饭店、车站码头、广场、商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以及纳凉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和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其他领域:全面检查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健身场馆的设施设备,保障游客等人员安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家校联动,抓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坚决遏制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发生。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