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铜鼓县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营商工作

铜鼓县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来源:铜鼓县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作者:发布日期:2023-05-02 19:36:00访问量:
字体:

铜鼓县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

铜鼓县行政服务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工作部署,全力推动委省政府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落地见效,以建设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县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唱响“铜心赣事”政务服务品牌。
    一、深入推进“全域通办”。一是推行一窗受理。打破部门、事项、领域界限,将卫健、交通、林业等17个部门纳入综合受理窗口,确定624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由“按事设窗”向“一窗受理”转变。二是实行全科受理。各乡镇便民中心根据业务量多少将原来的劳动保障、民政、卫健、医保、农业农村等多个专业窗口整合为2—4个全科窗口,承担咨询导办、事项受理、内部流转、证照发放和帮办代办等工作。全科窗口严格遵循“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三是升级一网通办。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动2020项依申请政服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和运行,通过颗粒化梳理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要素内容,不断完善网上办事流程,实现办事要件和办事指南标准化、规范化,做到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通过审批流程再造、大力压缩材料、压减环节、压减时限,实现事项网上可办率99.7%、即办件占比99.37%、承诺压缩比98.34%。“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综合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办事只需“入一网、进一门、跑一窗、办多事”,办事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2021年以来,全县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15431件,“好差评”评价共17331件,满意率为99.99%,差评整改率100%。

二、扎实打造“多级快办”。一是推行一次办。推行“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新模式,将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一件事”的设定依据、受理条件、申请材料等要素进行梳理,优化办理要素和业务流程,形成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变“一揽子事”为“一件事”,变“多次跑”为“一次办”。铜鼓县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铜鼓分厅推出铜鼓全生命一件事专区,企业准入一件事60项、企业准营一件事128项和企业变更、换证、注销一件事85个场景实现“一次检索、一次引导、一单告知、一表填报、一次提交、一次办结”。二是实现云端办。聚焦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难点,先后与湘赣鄂3省22县开展“跨省通办”合作,与周边修水县、上栗县、分宜县和仙女湖等地签订“省内通办”合作协议,不断扩大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朋友圈”。线下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窗,线上开通“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湘鄂赣三省通办系统,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办理方式,实现10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三推动“就近办”。不断推动“赣服通”铜鼓分厅迭代升级,建成了一链办专区、惠企政策展示等主题专区,从亮证明到亮档案,从用证照到用印章,从缴纳水电费用到缴纳学费社保,从提取住房公积金到惠企政策兑现等等,服务事项不断完善。结合“网格+政务服务”基层便民服务新模式,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网格员和全能管家提供的“一站式”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大力推行约办代办。一是省心预约办。大力推广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一号预约”服务功能,科学设置办事窗口,县乡村三级协同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确保企业群众在双休日和节假日的预约服务事项有人办、能办成,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二是贴心帮代办。聚焦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和揪心事,铜鼓县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帮代办工作机制,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小赣事”帮代办队伍,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帮代办中心,聘用专职帮代办工作人员,直接受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的免费帮代办服务,通过全部认领、专人对接,做到有求必应、跟踪服务,企业、群众办事不再难、不再烦。三是暖免费办。铜鼓县行政服务中心在政务大厅推行“免费邮寄、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代办、免费上网、免费自助”政府买单的“六免”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节省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切实将暖心事办到了企业、群众的心坎里。2022年累计提供免费帮代办服务 1308 次、免费邮寄 5 次、免费刻章 1541套、免费复印近 4300 余份,为企业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12.4万元。

                                                                                 铜鼓县行政服务中心 曾维红

                                                                                    2023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