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政策文件

铜鼓县“五型”政府建设简报(2022年第9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2-10-31 15:23:00访问量:
字体:

【领导活动】

10月13日—1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深入全县九个乡镇,督导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森林防火、信访维稳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把责任再压实、机制再完善、措施再细化,尽职尽责尽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0月25日—26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先后来到永宁镇、排埠镇、大塅镇、带溪乡等地,实地调研民宿产业规划布局工作。每到一处,熊小亮都详细了解各地旅游产业业态布局、经营现状和发展规划等情况。他指出,民宿产业是促进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动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精心谋划、精致打造、精细运营,充分运用好我县良好的生态资源和自然风光,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民宿示范点,进一步丰富全县旅游业态,增强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后劲。

【工作动态】

县教体局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努力破解教育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以教育工作实效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一是以党建管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稳妥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将党员人数达到50人的铜鼓中学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书记与校长分设。利用赣鄱党建云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坚持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分级谈心谈话,排查整改岗位风险点、管理薄弱点风险,开展学校中层干部队伍建设调研,进一步优化各校班子队伍。二是以教研促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听课视导活动,共听课200余节,召开反馈总结会13场,与教师谈心交流100余人次。举行全县中小学九个学科的优质课比赛,52位青年教师参赛、200余人观摩;每年举办中小学教师“班班通”教学资源应用成果展示活动,重点考察教师应用“班班通”软件及教学资源能力。我县在全市“智慧作业”推广与应用中排名第一,被评为宜春市“服务教师先进单位”。三是以投入强保障,优化教育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铜鼓中学、铜鼓中专异地新建项目以及第三幼儿园等新建学校工程建设进度,整合部分乡镇教育资源,抓实薄改工作,实施配套幼儿园治理工程,全力扩充学位、优化区域资源配置。认真做好教育资助工作,今年春季共资助贫困学生3196人次,发放资助金163.6975万元。投入200余万元完成中小学生防溺水应急预警系统和校园安防“八个一”建设,成功获评全市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县。(教体局 帅学强)

县文广新旅局创新举措,主动谋划,通过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策划专题展览、深化红色文化宣教、做强红色研学产业等措施,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资源”打造成“热产业”。一是摸家底、守阵地。核定公布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1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60件(套),红色标语122条;投入1000余万元整体推进萧家祠、奎光书院、武曲宫、罗湾老屋等十几处革命文物保护单位提质升级。“罗湾老屋红色标语保护利用”案例荣获第三届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优秀案例,我县被列入首批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二是推精品、策展陈。充分发挥湘鄂赣联盟平台作用,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今年,选送7件三级革命文物参加浏阳市博物馆主办的《人间正道—湘赣边区红色文物联展》;先后举办《红色主题非遗展》《星火燎原 光辉起点—“喜迎二十大”湘赣边革命史图片展》等,共接待观众7200余人次,参观团体90批次,多角度生动的展示我县革命历史。三是拓阵地、强宣教。加强馆校合作,与铜鼓一小、二小及铜鼓职业中学等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打造《少年强则国强》《铜鼓在秋收起义中的历史地位》等红色主题课程进校园,其中,《少年强则国强》入围江西省文博系统“十佳红色乡土教育课程”;举办“红领巾讲解员”培训班,对中小学生进行实地红色讲解培训,并组织开展讲解实践,截至目前,共培养小小讲解员70名。四是挖资源、树品牌。串联多处代表性革命旧址,推出秋收起义之路—光辉起点等多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纪念馆作为“秋收起义 湘赣红旗”精品线路点收录国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2022年,新增省市级研学基地3家,推出六条主题线路、二十多个研学课程,吸引省内外多家中小学校前来开展红色研学活动,通过场馆参观、走红军路、吃红军餐、听红色故事、写研学心得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文广新旅局 王雅兰)

高桥乡举全乡之力开展综合考核满意度评价指标测评工作宣传动员,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拼搏姿态答好百分满意答卷。一是“三层”动员,责任到人。第一时间召开综合考核满意度测评工作党委部署会和乡村干部动员会,由党政班子挂帅,38名机关干部分成8个工作组到村上户开展宣传,结合上级文件细化了4方面工作任务和4套工作方法的任务安排表,确保思路清、责任明。二是“五项”发力,遍访群众。在工作推进上注重统筹发力,精准施策。在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标方面,乡村便民服务大厅更新服务指南,坚持便民服务值班制,对群众来访耐心接待,全力做好社保扩面、医保征缴政策解释工作。在生态环境满意度和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方面,保障群众生活用水,组织生态护林员全天候巡查,全面禁止秸秆焚烧和林区、野外用火,开展多轮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在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方面,组织多部门进行联合安全生产检查,加大防火安全宣传,推进反诈APP安装和禁毒工作。在勤廉单位创建满意度方面,开展红色廉政教育,加强“电子公函”管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在营商便利度及营商环境满意度方面,落实营商专员制度,机关干部对街边小店月访和随访,及时回馈解决企业商户诉求。三是多元宣传,确保效果。在坚持日上户、夜敲门遍访群众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总结铜鼓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乡本级可喜变化制作“致全乡群众的一封信”进行上户走访发放,并联系移动公司在全乡群发3600余条信息,制作4条抖音宣传视频和两个大屏宣传片进行全天候播放,邀请刘辉等县内知名学者进行铜鼓高质量发展宣讲。(高桥乡 戴明)

港口乡锚定做优做强双“一号工程”这一目标,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精准务实之策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加快实现营商环境跨越式提升”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落地见效。一是搭建政商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在县城设立“招商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服务端口前移打通营商路上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先后洽谈客商40余批次,服务港口商户60余人;成立港口乡商会、港口乡乡村振兴促进会、港口乡爱心助学基金会、港口商户联系群等交流平台,累计50余家企业商户参与到港口的建设中来,捐款捐物10万余元,以商招商150余次,进一步增强了政企联系。二是五星商户评比,提升服务意识。出台《港口乡五星文明商户评比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制定一系列评比细则,以此培育一批诚信经营、服务优质、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文明示范商户,提升本土商户文明形象。同时,发动本地商户以更文明的服务态度为顾客提供服务,并鼓励商户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来,营造人人“爱港、强港、富港”的良好发展氛围。三是升级基础设施,提升发展环境。投入50余万元,免费为集镇全体商户更新店招;修建沿河游步道2000余米连接港口新桥与老桥,投入120余万元,将集镇道路总体黑化,划分停车位100余个,新建、修建路灯130余座;修建1200平米的休闲广场,300余平米的廉政文化广场,休闲岗亭3个,以居民的幸福感换取工作满意度。(港口乡 金长信、欧阳波)

三都镇以保稳定、促发展为着力点,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进行大走访,记好民情台账,架起连心桥。从9月起,三都镇开展为期3个月的“走亲连心”大走访活动。按照班子成员分管挂村、镇干部分组到户的方式,重点走访老党员、老村干部等“五老”人员和“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等,填好《民情调查表》和民情日记本,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建立民情例会制度,镇党委每月召开1次民情调度会,听取遍访情况,力争问题在一线解决,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目前共计走访群众2360余户,各类市场主体300多家,收集各类诉求240余件,召开民情调度会3次,全镇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二是开展大摸排,记好企业台账,优化软环境。建立镇村干部挂点联系企业、小作坊工作制度,为全镇86家企业、34家合作社、188户个体工商户分配100多名营商专员,在每月入企了解生产情况、倾听企业诉求的同时,邀请镇社会治理办工作人员共同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建立工作台账,由营商专员推动问题闭环解决。今年以来,针对高危行业领域开展摸排风险隐患行动126次,排查隐患143个,下达整改通知单11份,协调解决各类涉企问题30多个。三是推行大治理,记好信息台账,管理精细化。将原来全镇14个综治网格,按照就近划片的原则划分为47个党建网格,由公道正派、年富力强的无职党员担任网格长,其他党员、组长、群众代表担任网格员,以他们为工作主体,推进网格内外来人员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全员核酸检测、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同时针对集镇外来人口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10月份组织镇村干部对集镇范围内常住人员信息进行集中采集登记,通过逐一入户核查的方式将数据核实准确,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三都镇 张小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