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政策文件

铜鼓县“五型”政府建设简报(2022年第10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2-12-02 09:16:09访问量:
字体:

【领导活动】

11月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深入棋坪镇幽居村、民济药业、仁和药业等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铜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不懈奋斗。

11月1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帅江先后来到县工业园区、三都镇浆里村、西向村、小山村等地,就农户自建房、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就业创业帮扶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进行调研。

11月1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卢柏意先后来到港口乡、棋坪镇、高桥乡、温泉镇、大塅镇等地,调研2023年度衔接资金项目安排情况。

11月18日,县政府一级调研员苏启兴来到棋坪镇敬老院调研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1月1日—11月3日,县政府三级调研员时水莲率县文广新旅局到四川省成都市参加江西宜春旅游(成都)推介会,宣传推介铜鼓旅游产品和路线。

11月7日,副县长胡律江先后来到县工业园区、供电公司、排埠镇华联村等地,调研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

11月11日,副县长刘长检赴浙江省龙泉市学习城市建设和管理先进做法和经验。

11月29日,副县长潘小燕先后来到三都镇、工业园区调研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交通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11月15日,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彭浩屹先后来到铜鼓康达运输公司、华裕家禽有限公司、三都镇、华贸小区、禁毒主题公园等地,调研营商环境、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

11月3日,副县长赖如宜赴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就水稻、茶叶等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农业科技现代化建设等工作与相关专家交流座谈,并开展院县合作洽谈。

11月22日-11月23日,副县长刘量率队赴深圳考察深圳萝趣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山木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项目对接及合作洽谈。

【工作动态】

县乡村振兴局在深入推进“社区+网格+楼栋长+搬迁户”的四级网格管理基础上,针对安置点居民融入难的问题,推出“三进社区”举措,不断提升搬迁户的融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党建进社区,坚强堡垒聚民心。由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大型安置点“点长”,形成以乡镇党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重点、网格党小组为骨干、党员楼栋长为基础的网格化组织框架。建立健全“有求必应”机制,明确审批类诉求52项、服务类诉求11项的主要代办事项,做好搬迁群众的帮代办工作。二是产业进社区,致富有策保收入。建设易地搬迁就业车间35个,开发公益性岗位500多个,发展“农家乐”和家庭农场700多家,实现就业近3000余人,确保有劳动力家庭实现最少1人就业。2021年以来,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落实产业后续帮扶项目51个,实现了所有安置点产业带动全覆盖。精准实施就业培训,累计开展搬迁户劳动技能培训800多人次。三是干部进社区,贴心服务系民情。推出易地搬迁社区“四小服务”,即每户一张印有帮扶干部、社区干部、楼栋长等人员联系方式的“连心卡”,每户一册上户台账,每个安置点组建一支社区服务志愿队伍,每月开展一次公益关爱活动。(乡村振兴局 邱冬应)

县林业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林下黄精种植产业,黄精产业规模、效益逐步壮大,探索出“两山”转化新路径。一是高标准谋划。制定《铜鼓县黄精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铜鼓县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铜鼓县有机黄精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铜鼓县黄精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将黄精产业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大专项扶持政策,在原有奖补政策基础上,每亩增加奖补500元或800元。二是产业化发展。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打造黄精全链条产业,建成规模100亩以上黄精基地10个,共有涉及黄精产业合作社69家、企业9家,从业人数达2800余人,黄精年产量3千吨,开发出黄精果脯、黄精片、黄精酒、黄精茶、九蒸黄精等系列产品10个,年产值超2亿元。三是政策性带动。建立保底价收购机制,安排产业衔接奖励资金2000万元、惠农信贷通4000万元,实施“黄精贷”。联结多所高校定期开展技术培训,从黄精种植、技术指导和后续产品收购加工等服务入手,引导农户高标准种植黄精,壮大黄精产业规模。(林业局 胡兵)

大塅镇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大力厚植文明乡风、美化人居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用移风易俗“小切口”助推乡村振兴“大文明”。一是建制度、立规矩,倡树文明新风。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委主导、政府推动、村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大塅镇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大塅镇关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的管理办法》《大塅镇自强励志户和道德模范户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研究制订婚丧嫁娶操作模板,指导各村(居)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定本村群众认可、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并在年终考核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的考核分值。二是树典型、强宣传,强化教育引导。全镇14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移风易俗,精心设计宣讲项目,组织23支志愿服务队共200余名志愿者,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并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户主会、村村通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今年,共开展移风易俗类宣传活动30余场,受众群众达4000余人次。三是美环境、强治理,赋能文明乡风。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村居书记年终述职和党员民主评议,并作为党员发展的重要依据。发挥全国“以孝治家”试点单位示范引领作用,落地落实《以孝治家大食堂》《以孝治家社区(乡村)书院》和《以孝治家健康家园》计划,在解决居家养老有依靠、身体健康有护航、家庭教育有保障上狠下功夫,为乡风文明赋能。以党员为示范引领,带头签订“婚丧事简办承诺书”,将运动式的环境整治活动固化为常规性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美丽庭院”“门前五包”等活动,带头践行“先扫门前雪”,形成“家家户户齐动员,共建美丽新家园”的良好氛围。(大塅镇 金鑫、王艳婷)

棋坪镇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为着力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服务水平,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一是打好优势牌,令政务畅通。投入2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镇政务公开专区,调整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创新性设立“政策透明室”,定期邀请县、乡两级业务专家进行现场答疑,全方位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荣获“江西省五型政府示范乡镇”,入围江西省“十县百乡示范创建乡镇”,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做法分别在中国政府网、省“五型”政府简报上刊登。二是打好感情牌,促融洽和谐。出台了《棋坪镇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实行“一对多”帮扶机制,共帮扶企业73家,个体商户87家,合作社67家,每名干部平均一人包4户,每月至少上户一次。三是打好纪律牌,让信任升级。先后开展疫情防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干部作风督查13次,走访农户100余户,发现问题线索5条,核查5条,提醒谈话2人次。加强与公检法纪等相关部门的联系配合,强化线索移送,今年以来,共移送线索4起。(棋坪镇 王梦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