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政策文件

铜鼓县“五型”政府建设简报(2022年第11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2-12-30 14:54:00访问量:
字体:

【领导活动】

12月9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深入县工业园区部分企业,调研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工作。副县长胡律江随同调研。熊小亮强调,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完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主动做好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完善预防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企业安全顺利生产。

12月14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来到县人民医院、部分药店等场所调研药品供应和医疗救治应对工作等情况。副县长胡律江陪同。熊小亮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科学制定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加强药品保供应,提升救治能力,全力以赴保障群众购药需求和就医需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2月8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帅江先后来到县消防救援大队、职业中专、冷链物流园、民济药业等地,调研重大项目建设进度以及安全生产、企业用工、校园食品安全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

12月16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卢柏意到温泉三中督导校园食品安全相关工作。

12月9日,县政府一级调研员苏启兴到高桥乡敬老院督导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

12月13日,县政府三级调研员时水莲先后来到铜鼓中学异地新建项目和冷链物流园文旅街区项目现场,实地督导项目建设进展、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问题。

12月9日,副县长胡律江先后来到县工业园区、人民医院、排埠镇华联村、弘毅新能源、以新能源等地,调研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

12月2日,副县长刘长检先后来到腾达有机硅、金泰化学等企业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12月7日,副县长潘小燕先后来到高桥乡、排埠镇、温泉镇等地,调研温泉大道、凤山北路、七星岭滑雪场旅游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情况。

12月26日,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彭浩屹先后来到大塅镇浒村村、大塅派出所等地,调研乡村振兴、村集体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

12月16日,副县长赖如宜先后来到温泉镇凤山村、新塘村、光明村、黄毗村等地,调研新农村建设等工作。

12月15日,副县长刘量先后来到温泉镇新开村、县工业园区等地,调研户厕改造、安全生产、招商引资等当前有关重点工作。

【工作动态】

县行政服务中心以建设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县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大力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铜心赣事”政务服务品牌,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赢得企业、群众广泛赞誉。一是深入推进“一窗联办”。县政务服务大厅将卫健、交通、林业等17个部门624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将劳动保障、民政、医保等24个专业窗口整合为2—4个全科窗口,按照“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模式,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个窗、能办许多事”。二是全面升级“一网通办”。投入225万元,升级打造赣服通5.0,在赣服通铜鼓分厅“智能秒办”专区推出含公积金、住建、不动产、教育、社保等秒办高频政务事项33项。梳理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1595项,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办理。全县依申请类“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只跑一次”事项占比均超过90%,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三是持续拓展“一区承办”。与湘鄂赣3省22县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订“省内通办”合作协议。线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窗;线上,开通湘鄂赣三省通办系统,上线高频“跨域通办”政务服务事项140项,实现异地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四是大力建设“一站帮办”。组建90余支县乡村三级“小赣事”帮代办队伍,共180余名专职帮代办工作人员,提供“一对一”全流程的免费帮代办服务,推行“免费邮寄、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代办、免费上网、免费自助”政府买单的“六免”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企业、群众提供免费帮代办1070次、免费邮寄5次、免费刻章1173套、免费复印近3500余份,为企业、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9.5万元。(行政服务中心 曾维红)

温泉镇以强化党建为统领、以建强队伍为关键、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以优化激励为支撑,探索创新“三个三”工作模式,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一是“三支队伍”聚人气。以青年人才党支部、青苗计划、乡村人才库三支队伍为抓手墩苗育才。组建由25名青年党员组成的青年人才党支部,通过见习跟班、设岗定责、定期培训等方式,提升青年党员服务能力和工作实战水平;收集梳理本地大学生信息,全面实施青苗计划,为高学历人才回乡创业注入源头活水;同时,储备农技领域“专家库”专家25人、在外人才45人、专业技术人才12人、技能人才8人,建强建好本地人才信息库。二是“三项制度”转风气。坚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村干部差异化考核、机关干部绩效考核三项制度,对党员干部进行差异化考核管理,着力打造“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创新开展“样板支部+红旗党员”创建工作,精心挑选119名党员小组长,安排75名驻村班子、第一书记、村支委成员担任党建网格指导员,与党员小组长结对子,以争先创优的形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在网格内为民办实事共计300余件。三是“三项激励”扬正气。落实“志愿主动作为、积分换钱换物、模范表彰表扬”三项激励活动。整合党员、环境整治、文明实践等志愿队伍,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法治宣传、结对帮扶、扶贫济困等活动,同时,每年开展模范孝老敬亲家庭、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优秀教师等评比表彰。新开村探索建立基层治理积分制,以文明服务档案袋为基础,对各家各户社会贡献度进行奖惩打分,年底按照各户积分分值进行村集体经济分红,营造奖优惩劣、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温泉镇 温珺)

永宁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通过“三个一”工作举措,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紧扣一条主线。围绕平安建设这一主线,每月召开信访联席、综治专干会议,及时更新各村、社区矛盾纠纷和重点人员信息,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工作台账,了解最新动态。对34个重点信访人员和事项建立“一户一档”,制定重点人员、重点群体责任清单,明确包案领导和干部,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动态稳控机制。今年以来参与矛盾化解260余人次,调处信访矛盾纠纷49件,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重要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二是织密一张网。创新建立“一网五管家”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城区划分为58个网格,每个网格配齐“五类管家”,采取“网格吹哨、管家报到”机制,确保服务群众不缺位。利用全省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把党建、政法综治、卫生健康、城管、民政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变单兵作战为集成作战,形成多元共治“一盘棋”。今年以来,通过“一网五管家”共解决社区群众急愁难盼问题2000余个。三是用好一只队伍。配强用好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梳理并承接72项执法事项,建立22项“有温度”执法事项清单,在法定范围内,给予群众自我纠错空间,实行轻微行为免罚、主动整改免罚,让群众感受“人性化执法”温度。全年共处理违法案件82起,其中立案查处10起,拆除违建13处,行政处罚共计59674元。(永宁镇 邓志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