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政策文件

铜鼓县“五型”政府建设简报(2023年第2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3-30 14:55:00访问量:
字体:

【领导活动】

3月2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先后来到温泉镇石桥村山洪沟治理项目,永宁镇修河上游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县城水生态修复与提升工程铜鼓二中坝、怡水坝,铜鼓中学城市内涝点等项目现场,调研水利工程建设和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和防汛需求,加快推进水利补短板建设,完善排水防涝体系,确保我县安全平稳度汛。

3月23日-2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帅江同志带队赴深圳市、中山市等地开展招商工作,实地走访了深圳市创东方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城保密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海量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

3月22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卢柏意召集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乡村振兴局、县科协以及我县部分种植大户、笋竹两用林改造大户和笋加工企业负责人前往铜鼓福帝食品公司、冷链物流园实地调研,研究部署2023年农口重点工作。

3月10日,县政府一级调研员苏启兴到带溪乡调研督导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

3月9日,县政府三级调研员时水莲先后来到铜鼓中学异地新建项目、新建铜鼓三幼项目、铜鼓二中等地,督导安全生产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

3月14日,副县长胡律江到厚德模具公司、江桥竹木业、县人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工地督导安全生产工作。

3月6日,副县长刘长检先后来到永宁科技、金泰化学等企业,督导全国“两会”期间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3月14日,副县长潘小燕先后来到葛藤坳备用水库、温泉镇新塘村、永宁镇永丰村等地,调研水质量安全监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维、交通项目建设等工作。

3月9日,副县长、公安局长彭浩屹深入县消防救援大队调研消防安全检查、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

3月21日,副县长赖如宜到大塅镇古桥村、三都镇东浒村、永宁镇小水村、温泉镇石桥村、排埠镇排埠村调研新农村建设工作。

3月6日,副县长刘量到福建省厦门市、莆田市等多家公司考察竹缠绕复合管道生产项目和跨境电商网络销售服务平台项目。

【工作动态】

县司法局创新和完善“规范执法+专业执法+智能执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乡镇执法队伍薄弱,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现象,进一步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一是精准定向赋权,确保“放得下”。制定下发《铜鼓县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实体化运行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统一执法管理、统一调度指挥、统一执法制度。指导各乡镇出台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首违不罚清单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推进赋权事项精准落地。截至目前,县人民政府赋予乡镇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107项。二是规范执法建设,确保“接得住”。坚持以“清单式”管理定责放权,以规范化指导立标定杆,以全过程审核确保执法公开公正,制定并完善全县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活动全流程指引。同时,整合各乡镇农业、综治、国土等站所人员力量,组建成立综合执法队,实行乡(镇)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确保每个乡镇专门执法力量均达到8-10人。目前,全县已组建一支由法律顾问等近30人组成的乡镇法制审核队伍,对乡镇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9个乡镇、60人取得了执法资格,确保基层“规范执法、秉公执法”。三是严格规范执法,确保“干得好”。实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协调机制,定期在全县范围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培训、执法案卷交叉评查活动和乡镇执法考察督导,着力解决基层政府日常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实现乡镇综合检查与上级专业执法的有机结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自乡镇赋权以来,我县组织开展案卷评查2次,下达通报3次,组织联合执法30余次,运用雪亮工程等系统处理案件60余件。(县司法局 张婉卿)

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夯基础、提能力、强服务,全力推动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2022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获评全省考核优秀等次。一是建平台,保信息畅通。建立“党建+应急管理”系统平台,平台连接全县9个乡镇90个行政村,可及时精准开展预报预警、转移避险、救灾救助、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打通防震减灾“最后一公里”,提升整体防震减灾能力。二是重监测,促预判预警。开展遥感现场核实工作,抽取2370栋房屋进行实地核查,抽查范围均匀覆盖县城及9个乡镇,做到抗震类型、房屋照片与点位一一对应,在此基础上编写全县抗震能力初判断总结报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三是强队伍,夯基层基础。把灾情速报网络建设纳入工作日程,明确责任机构和责任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灾情速报网络,每个行政村、社区配备1名地震灾情速报员,覆盖率达到100%。(县应急管理局 张森平)

大塅镇以组织建设为引领、特色产业为基础、生态环境为保障,不断推动乡村振兴。一是“村企共建”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实行“镇村企”三方联建,由大塅镇党委、企业、村党支部共同签订《联建协议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支部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共谋发展思路,形成“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党建新机制,企业承担村发展规划、产品开发、旅游营销等职责,村“两委”协助运营、协调村民关系,共同推进精品水果采摘、田园观光、乡村民宿、甲鱼养殖、罗汉果种植等6个关联行业深度融合发展,直接带动40余名群众家门口稳定就业。二是“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紧紧围绕“氧森大塅”品牌标识对白茶、黄精、竹笋等特色产业实行品牌化包装,开展一系列品牌推介活动,建设有特征标识、产地身份的品牌IP,培育形成一批“国家级”农产品品牌。坚持“生态+大健康”发展方向,带动“诗画公益”“田园浒村”“古韵古桥”等乡村旅游点联动发展,已接待各类研学团队100多批次。三是“美丽宜居”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以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支撑点,做到“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高标准打造自然景观风光带、生态文明示范带、特色产业经济带3条乡村道路,城镇生活垃圾压缩站已投入运营,建成日处理生活污水能力970吨的无害化处理设施。目前全镇已实现14个村(居)清洁人员和垃圾清运设施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大清理、大整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大塅镇 朱佳慧、黄金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