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建设政策文件

铜鼓县“五型”政府建设简报(2023年第3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05-04 14:56:00访问量:
字体:

【领导活动】

4月6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县委副书记、县长熊小亮先后来到县应急管理局、气象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调研防汛减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落实责任措施,抓细、抓实、抓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平稳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23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帅江先后来到铜鼓冷链物流园、温泉镇悠然农庄、县产业园等地,督导重点项目建设、焰火晚会筹备等相关工作。

4月24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卢柏意陪同湖南客商考察排埠镇民宿群,对接招商引资工作。

4月26日,县政府一级调研员苏启兴到大塅镇调研督导安全生产等工作。

4月4日,县政府三级调研员时水莲先后来到城北社区、定江社区等地,调研督导妇女儿童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春蕾女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

4月12日,副县长胡律江到嘉州新能源、县人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等地督导安全生产、工地施工安全等工作。

4月20日,副县长刘长检实地督导城区市政工程项目建设进展。

4月25日,副县长潘小燕先后来到青春康健大药房、壹号厨房、一品香蛋糕店、永宁科技等地调研食药品安全、特种设备使用等情况,随后到高桥物流、汽运公司及重要国省道路段查看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情况。

4月21日,副县长、公安局长彭浩屹深入森林分局调研“生态卫士”综合执法中心项目建设情况,听取“食药环知水森”工作汇报。

4月12日,副县长赖如宜先后到棋坪镇、高桥乡督导重大项目建设进展。

4月10日-11日,副县长刘量带队到海南省海口市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并走访我县参展企业。

【工作动态】

县财政局立足工作实际,通过持续深化政府采购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是流程做减法,让环节瘦身。在全县范围内全面铺开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工作,除涉密项目以外,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程电子化采购,实现市场主体“零跑腿”“不见面”参与政府采购,去年以来,累计减少“跑腿”1400余次,减少纸质申请材料1500余份。二是共享做加法,让数据跑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依托全省“一张网”系统,实时公开所有采购信息。通过公开采购信息,使供应商全面了解采购意向,为参与政府采购做准备。2022年,已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政府采购意向公开513条,占比97.8%。三是监管做乘法,让流程完善。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多向发力,持续优化监管举措,探索电子化监管平台,保证操作记录留痕,提升监管效率,按照无预算不采购、采购需求未明确不采购、采购意向未公开不采购、有投诉暂停采购的原则开展工作,确保采购的公平公正。四是文件做除法,让思路清晰。制定并出台省内第一部综合性“政府采购业务指南”,将中央、省、市各级财政及有关部门相关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细化各项管理条例和操作指引,有效提升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和规范性。(县财政局 张霞)

县文广新旅局通过筑牢“一堵防火墙”、织密“一张防护网”、拧成“一股合力绳”“三个一”举措,加速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先后获评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全省办案先进单位,指导棋坪镇成功创评第六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一是建设百个基层示范站点,筑牢“一堵防火墙”。充分发挥大塅镇和棋坪镇“扫黄打非”工作站全国示范点的示范作用,在全市率先完成乡镇村、旅游景区、互联网企业、融媒体和邮政快递等133个基层站点建设任务,筑牢保护文化安全的防火墙。二是扩点带面推进五进活动,织密“一张防护网”。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原则,以“五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景点)推动“扫黄打非”全面铺开,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设施等各类平台,开展“扫黄打非”全方位立体宣传;精心制作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6000余册,在出版物场所、印刷企业、学校周边书店等地发放。三是坚持“三个融入”原则,拧成“一股合力绳”。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日常活动,推进“扫黄打非”宣传宣教向纵深延伸。融入综合治理平台,健全县乡村三级组织构架,配齐“扫黄打非”工作队伍,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的监管体系。融入公共文化设施,充分利用村级服务中心、农家书屋、乡村舞台、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积极开展“扫黄打非”文艺作品创作活动。(县文广新旅局 刘曲波、罗秋骅)

县卫健委聚焦推进“健康铜鼓”建设目标,通过强化学科建设、提升软硬件能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一是争取资金,优化县域医疗资源布局。投资4.3亿元推进县人民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支持,统筹谋划铜鼓县中医院医共体建设;投入9000余万元,推进大塅、温泉、棋坪三个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县域为中心,东、中、西三线辐射的基层卫生服务布局。二是上下联通,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发展。向上寻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县乡,与江西省中医院、南大一附院等省级强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医院”,通过对口支援、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等方式,对铜鼓县人民医院进行全方位指导和帮助;向下与乡镇卫生院形成医共体,用好医联体和医共体对口支援专家库,以老带新建立一对一“导师制”,激活卫生系统人才培养“造血因子”。三是数据共享,智慧医疗让群众少跑腿。投入1000万元启动“智慧医疗”信息化项目,县级公立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全面上线新系统,初步完成就医全流程智能化平台建设,医院内部实现就诊信息互通,县级公立医院综合系统、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及县级综合管理平台融为一体,解决排队时间长、就医体验不佳的问题。(县卫健委 王雅婷)

棋坪镇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为主线,做好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质效,荣获江西省基层政务公开“十县百乡”优秀乡镇。一是全新开辟政务公开“新阵地”。依托棋坪镇有求必应服务点、儿童服务点和残疾人活动中心等群众知晓度高、人流量密集的活动场所,打造棋坪镇数字化政务公开广场,将政府信息公开、民生服务办理、权力运行监督、建议诉求反馈等模块以“二维码”形式呈现,群众只需“扫一扫”,便可实现政策信息“码”上知、民生服务“码”上办、权力运行“码”上督、建议诉求“码”上说。截至4月初,群众扫码查阅各类政策信息已达3200余次。二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五公开”。棋坪镇将政务公开贯穿全镇重点工作全过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重大事项、民生实事等各类事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截至目前,棋坪镇已经推行20余项镇域重点工作“五公开”。三是持续创新政策解读“新方式”。在已推行的“政府开放日”“政策透明室”等举措基础上,全新打造棋坪镇政策解读专栏,采用文字、视频、语音、漫画等多种形式进行多样化、精细化解读,并依托棋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村通大喇叭、知识小课堂等宣传渠道,通过唠家常、看视频、讲故事等方法提升政策解读的趣味性和实效性,使政策信息更下沉、更易触达。目前,已通过政策解读专栏解读政策20余项,在知识小课堂上宣传政策知识20余次。(棋坪镇 冷嘉伟)

三都镇以“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扎实做好“三篇”文章,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争先、出彩。一是做好衔接文章,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村级例会和“网格化”排查等制度,对教育、就业、健康、住房、饮水、兜底保障、易地搬迁、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线下及时做好核实整改工作,巩固脱贫成果。今年累计开展村级例会3次,“网格化”排查1次,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户,通过“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消除风险7户。二是做好产业文章,积极联结高效利益机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立足各地农业资源禀赋,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因地制宜打造“理溪黄桃、西向梨子、东山葡萄、交古蜂蜜”甜蜜产业带,逐步形成资源高效利用、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差异化竞争的产业发展格局。2023年,争取衔接资金518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三是做好创新文章,强化举措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三都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综合督导评分细则》,细化责任落实,强化结果运用。在全镇开展常态化督导调研,汇总督导情况,形成问题通报,督促各村立行立改。一季度已对13个村进行遍访,下发问题通报1份,对问题较多的村,就问题整改情况在全镇每月工作例会上表态发言。每季度开展一次“四访四查四帮”遍访农家活动,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尽早落实帮扶措施。(三都镇 张宁、王依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