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  政

  ——2020年5月24日在县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县沉着应对挑战,携手共克时艰,同心砥砺奋进的一年。借此机会,向各位代表报告一下去年全县的几件大事:

  一是众志成城,提振了奋勇拼搏的“精气神”。抱定敢打必胜信念坚定滚石上山意志,全县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攻坚,成功筹办全省旅发大会和全市文旅产业会议,以精心精细、精致、精彩的盛会业绩,向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向全县14万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敞开山门,按下了改善交通的“快进键”。2019年9月28日,途经我县的浩吉铁路正式竣工通车,结束了铜鼓境内没有铁路的历史。加上已建成通车的铜万、武吉、昌铜三条高速公路,纵横南北、贯穿东西的交通网络将带动铜鼓成为赣西北的交通枢纽。

  三是万众一心,打好了脱贫攻坚的“翻身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536户贫困群众挪出穷窝,搬进新居,2655名贫困人员和12个深度贫困村顺利脱贫退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0%降至0.64%。

  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55.2亿元、增长6.8%,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949元、11100元,分别增长8.5%和9.4%,增幅均列全市前列。保持发展定力,继续打好“挤水分、提质量、增效益”组合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1.4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7.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提至82%。在确保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的同时,我们一方面坚持压缩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下降了4%。另一方面科学运作,安排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等人员经费3.9亿元,统筹教育、社保、医疗、卫生、就业等民生支出15.2亿元、增长11.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9%,占比创历史新高,做到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一年来,我们主要抓好了四个方面工作。

(一)产业升级稳步推进。围绕产业定位,推进结构转型,生态产业的主导地位初步形成。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天柱峰景区成功创评国家AAAA级景区,大塅镇被评为江西省旅游风情小镇。成功举办大型节庆活动11次,“长寿铜鼓、康养胜地”在全省进一步叫响。全年累计接待游客5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2亿元,分别增长24.5%和28%。荣获“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生态工业取得新业绩。坚持以生态理念抓工业,以新能源、厚德模具等26个项目开工竣工投产。丰润建设集团获评江西省“2019年民营企业100强”。发放绿色金融贷款6.34亿元,为企业减负3.2亿元。新增规上企业7家,规上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7.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3亿元。有机农业实现新突破。有机认证和转换基地面积达55万亩,通过认证品种达41个。新增富硒基地1万亩,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万象优982”有机稻米摘得全国第二届优质稻品种金奖。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2.76亿元,新增省、市农业龙头企业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宁红茶之乡”称号。

(二)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发展潜力不断增强。改革步伐蹄疾步稳。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印发了“三定”规定,稳妥有序做好了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了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机制,“赣服通”铜鼓县分厅提前上线运行,全年累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20.8万件,受理“12345”热线工单146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6%。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统计认定农村集体资产2亿元。推进非国有商品林赎买改革,成功纳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县。抓好绿色殡葬改革,县殡仪馆和公墓山基本完工,建成农村公益性墓园35个,火化率排名全市前列。创新驱动作用明显。新增市级创新平台和团队1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成立“招才引智”工作站,招录和引进人才277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15名。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64%,排名全省第2,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排名全省第13名,全社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0.6%,占GDP比重达1.23%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与丰城市缔结友好关系,正式开启两地互惠共赢合作新征程。主动“走出去、引进来”,成功引进厚德模具、舟济科技等3000万元以上项目13个,引进省外资金18.2亿元,完成出口创汇6420万元。争取棚户区改造、污水管网延伸等项目33个,上级无偿资金12.4亿元,新增债券资金4.5亿元。

(三)城乡面貌大为改观。突出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城乡建设成效显著。城市功能逐步完善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棚户区改造1737户,同步启动了5个棚改安置点规划建设。定江西路、城南中路屏风山至迎宾大道完成“白改黑”,修复改造沿河南路、坪田路口等8条背街小巷。修建临时停车场7个,新开通城市公交线路2条,新增公交车16部,引进共享电单车600辆。乡村建设步伐加快开展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新增国家森林乡村5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1个、市级“最美村庄”2个。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战役”,拆除“三房”1600间,改造户厕数1.8万个,村组道路硬化、农户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路网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槽口至仙姑坛、东浒至茶山公路已完工,铜棋公路、带溪至八叠岭、大塅至金鸡桥公路改扩建即将竣工。新开工县、乡道升级改造项目10个,新增农村“文明示范路”5条。生态环境领跑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为全市唯一,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1。开工建设4条防洪工程,健全“河长制”“林长制”长效管理,国考、省考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1,港口水站获评全国“最美水站”。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三线一单编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8家,退出类电站整改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签订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协议,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获批全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四)同步小康步伐加快。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以群众的获得感评判脱贫攻坚的成效,用人民的幸福感检验全面小康的成色。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发放扶贫贷款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80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76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为生活困难群体提供助保贷款246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65万人,参保率达98.7%。发放城乡低保补助2587万元,落实特困人员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价格临时补贴等985万元,8072名困难群众得到有效救助。在全省率先启动全县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作,建成幸福食堂34个。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投入校建资金1.1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3所,新增校舍面积5万㎡、运动场面积4.5万㎡。在全市率先完成教育城域网建设,获评全市“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先进县”。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县中医院医技大楼、妇幼保健院住院部等工程建设基本完工,永宁、三都、带溪等乡镇卫生院新院区投入使用。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任务。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推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合理诉求化解率达100%。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2起和恶势力团伙案件1起,在全市率先完成线索清零目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公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全省第2。深化法治铜鼓建设,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持续加强,征兵工作“五率”考评排名全市第一。完善政府议事规则,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日常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复率100%。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水文、邮政通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信息化、工商联、工会、青年、烟草、保险、科协、文联、社联、史志、档案、统计、物价、体育、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付出了艰辛,挥洒了汗水,解决了一些难事,办成了一些大事。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和支持的结果,饱含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奉献,凝聚了全县人民的信心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铜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铜鼓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压力和挑战。一是经济基础薄弱,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二是债务风险仍然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亟待化解。三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脱贫攻坚压力大、任务重。四是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领域还有不少短板。五是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作风建设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2020年是我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铜鼓今年的各项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从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我县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际上,世界经济周期回落,主要经济体发展放缓,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加,尤其是年初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全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更为严峻的考验。尽管面临新的挑战,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央围绕六稳推出了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措施,出台了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政策,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多重利好。把握好这些机遇,必将促进我们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推动铜鼓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更实更好。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关于“三县四区”“四个倍增”的庄严宣示,既是铜鼓跨越发展的美好愿景,也是我们进位赶超的奋进坐标,特别是去年筹办全省旅发大会所经历的风雨洗礼、所战胜的困难挑战,让我们更有信心决心、更具勇气底气去追梦圆梦。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一年一个台阶乘势而上,我们必将能够走出一条生态县“两山”转化的精巧美发展新路子。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同志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市委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大力弘扬秋收起义精神,放大全省旅发大会效应,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坚持生态立县、依法治县、精品强县、创新活县、实干兴县总体策略,以学习教育赋能干部,以科技艺术赋能新产业新经济,以营商环境优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以苏区干部好作风赋能基层基础,集中优势兵力做美城区、做强园区,持之以恒做旺景区、做实有机农业示范区,奋力打造“学习强县”“乡村公园县”“美丽经济示范县”,力争五年内实现城区人口、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旅游综合收入“四个倍增”,全力走出一条生态县“两山”转化的精巧美发展新路子,举全县之力建设风光多姿多彩、人文多才多艺、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的多彩多艺新铜鼓,为宜春建成赣湘鄂区域中心城市作出铜鼓应有贡献,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的计划任务。

  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无条件的不是有条件的,必须自觉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做到任何时候都坚持党的领导,任何事情都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谋划和推进,始终保持政府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是矢志不移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责任,着力在产业升级、科技创新、重点改革、扩大开放、城乡融合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经济总量。

  三是全力以赴强实体。实体经济是铜鼓走向未来的根基,必须坚持实施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不松劲,主攻三次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挺起铜鼓县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四是千方百计稳投资。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压舱石”,必须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的谋划包装、申报争取、推进实施等工作,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

  五是尽心尽力保民生。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努力让铜鼓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实现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聚焦中心城区,写好精美铜鼓大文章

  坚持规划引领。完善城区规划体系,高标准启动城市功能提升设计、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积极创新中国成立家森林城市。抓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旅游开发总体规划“三规融合”,构建“多规合一”体系。完善矿产资源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规划设计,科学开发利用和保护地质环境资源。抓好“厕所革命”,补齐功能短板。

  扩大城区规模。加快中心城区综合改造与提升、河湖水系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等PPP项目建设,加速温泉新区开发,启动西湖隧道、环温泉湖路建设,抓好温泉大道、沿河路改造提升,完成江头至县城公路、站前大道工程建设启动县城人口倍增计划,完成1500套棚户区改造,推进老街、原火柴厂、204车队宿舍、老汽车站、骆家坑等5个安置点建设。抓好城东、城中、城西幼儿园、四小校区建设,确保城区新增小学学位162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720个。启动铜鼓中学高中部、铜鼓职业学校易地新建,增强县城集聚效应,力争城区新增人口1万人以上。

  完善城市功能。深入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持续完善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城区停车场建设,新建定江东路等停车场11个、公交车站台52个。持续抓好老城区综合改造提升,新建城西社区服务中心,完成5条背街小巷和干鲜果市场等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城区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改善城区污水处理能力。推进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无害化处理。

 (二)聚焦生态工业,擂响工业强县进军鼓

  做强工业园区。实施园区“提质扩容”行动,启动电子信息产业园规划建设,抓好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引进一批新材料、新技术“专精特新”项目,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加快推进园区道路、供电网络、给水管网、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完善金融、超市、餐饮、物流、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解决企业的生产、生活、生根问题,促进产城融合。强化依法用地、节约用地,鼓励园外企业“退城入园”,推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探索形成特色鲜明、量化入园的指标体系。推进“腾笼换鸟”,加快清理低效闲置用地用房,积极消化批而未用土地。

  做优营商环境。“四最”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毫不动摇地支持保护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各项政策,妥善解决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生产要素保障问题,让投资者更加放心、放胆做强企业。健全政银企互联互通机制,规范发展企业转贷基金,设立园区企业产业引导基金,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重大项目全程无偿代办服务机制,围绕项目开工率、完工率、实际进资率、投产达标率开展服务,严格执行项目进度考核。科学开展营商环境年度测评,全面实施县乡村三级“帮(代)办”制度,定期开展集中督查和“入企听诉”活动,从严从重查处“吃拿卡要”现象。

  做长产业链条。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工程,支持“生态+大健康”、电子信息、竹精深加工和新型服务业等产业延链补链、做大做强,力争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5亿元、实现利润2亿元以上。健全完善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支持机制,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以上,发展各类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加快实现本土企业上市挂牌“零突破”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监测分析,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

(三)聚焦全域旅游,擦亮康养胜地金招牌

  突出以点带面。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全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出台《铜鼓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接《罗霄山红色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强化全县旅游核心资源的掌控、开发和运营,推动茶山康养小镇、七重门、八大寨等景点招商选资。指导东浒、七星岭滑雪场创新中国成立家3A级景区,带动浒村、西向、坪田、永丰等乡村旅游点联动发展。支持汤里景区创新中国成立家级旅游度假区,鼓励天柱峰景区加大投入,辐射推动周边景区景点丰富业态,推进金桥示范区建设,争创全省“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

  推进文旅融合。以建设赣湘边红色文化旅游中心为目标,突出地方特色,讲好铜鼓故事,抓好“十个一”工程落实,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互融互促。举办“秋收起义”精神研讨会,挖掘、提炼新时代秋收起义精神。推进秋收起义干部学院和秋收起义野外拓展训练基地建设,抓好秋收起义庆祝馆改造提升,启动湘鄂赣根据地旧址的保护和利用规划,完成武曲宫、奎光书院修复改造,做好红色标语保护和利用。打造红色旅游街区,丰富夜间经济。

  强化品牌营销。制定合理有效的营销战略,出台全域旅游营销奖补政策,建立“政府主导、媒体跟进、企业参与”的营销模式。瞄准武汉、长沙、南昌等重点客源市场,适时投放形象和产品广告,打好市场营销组合拳,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形象和产品营销于一体的宣传体系,打响“长寿铜鼓、康养胜地”旅游品牌。加强与赣湘边区域县市互联互通,共同打造红色体验、休闲旅游、快乐康养等精品旅游线路。继续举办好鼓文化节、长寿文化节、晒红节、森林旅游节等节庆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共享共建的浓厚氛围。

(四)聚焦镇村联动,开创乡村振兴新天地

  夯实“农业强”基础。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总产量1.2万吨以上。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程序,确保土地流转率达到60%。励发展高效农业,力争有机认证(转换)基地面积达到60万亩,有机认证的品种达到50个,确保新增富硒农业基地面积4000亩、蔬菜和水果种植面积2万亩,完成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万亩。推进冷链物流园建设,打造农产品仓储物流、加工销售综合园区和供应链平台。突出市场拓展,推进农餐、农超、农淘、农工四大产销网络组建,大力培育和推介“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确保销得畅、卖得好。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加快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力争成功创新中国成立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完成基层畜牧兽医体系改革试点建设,打造江西基层畜牧兽医体系铜鼓样板。

  找准“农民富”路径。以省级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园为依托,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入园企业达到30家以上。推广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黄精、罗汉果等中药材种植,力争家庭农场、合作社分别达到150家、500家深入开展创业技能、农技推广等培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生猪复产增养,基本恢复生猪产能。抓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搭建市场化交易平台,鼓励村集体依托特色产业、闲置资产、集体土地资源兴办实体经济。打好宅改攻坚战,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绘就“农村美”画卷。以打造“乡村公园县”和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为引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八大标志性战役和30个专项行动,确保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省前列。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完成棋坪废弃金矿土壤污染综合治理、葛藤坳备用水源建设、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抓好各级“河长”履职,改善水环境、做好水文章、用好水资源,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强化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实施全县重点水域常年禁捕。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深入推进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战,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规范村民建房等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明确各级“林长”权责,加强森林“四化”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封山育林,严管生态公益林,严保天然商品林,严控人工商品林,确保林地保有量稳定。

(五)聚焦创新驱动,下好改革开放先手棋

  向改革要红利。推进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改革,整合优化县级平台公司职能,加快绿投公司组建步伐,支持国有平台公司依法承接政府公益性项目,实行市场化经营,增强造血功能。整合全县国有资产,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培育和规范信用服务市场。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完成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全面实现“政事分开”。

  以开放增动力。强化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加快推进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力争引进项目25个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推进“三请三回”工程,积极引导铜商信息回传、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办公室,健全总部经济扶持优惠政策,建立科学的梯度扶助机制,吸引更多企业总部落户铜鼓。深化与丰城市对接合作,大力发展“飞地经济”。积极对接国家主体功能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生态文明试验区等重大政策,精心策划、包装、储备、申报、跟踪项目,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级项目落户我县。

  借创新添活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确保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1.6%以上。抓好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培育,力争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及创新团队3个以上。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力争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项以上、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10项以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力争企业专利申请增长25%以上,新增发明专利授权7件以上。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完善企业自主创新奖励和税收激励机制,鼓励支持重点企业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家以上、省级重点新产品8项以上。

(六)聚焦同步小康,密织民生福祉保障网

  尽心谋民福。对标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推进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严格落实“四不脱”要求,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着力在就业扶贫、产业扶贫、保障扶贫方面下功夫,确保脱贫群众稳得住、富得了、不返贫强化扶贫领域执纪问责,以一流作风巩固扶贫实效。落实积极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突出做好农民工和“零就业”家庭等困难人员就业工作,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建立健全“1+6”教育督导考评体系,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快实施“放心粮油”工程,保障粮食安全和市场稳定。完成铜棋线、奉带线、江头至县城、大塅至金鸡桥公路改造提升工程,争取昌铜高速大塅出口开工建设,咸宜吉高铁在铜鼓过境设站。启动密源至西向、胆坑至白石公路建设,抓好石上线、躁大线、大沩山旅游公路升级改造,统筹推进“东西河”片区协同发展。

  持续解民忧。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做好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不断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县乡医疗卫生资源,实施集团化运营管理,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医共体内人员正常流动,提升全县医疗服务、管理水平。推进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保合并,抓实药品带量采购和取消医用耗材加成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深化绿色殡葬改革,启动新公墓山试运营,全面落实5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制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推广“三园两栏一水”建设,提升农村敬老院综合保障服务能力。开展60周岁以上困难失能老人集中照护试点,打造全国样板。补齐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短板,建设运营6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善农村“幸福食堂”管理运行。筹建残疾人康复中心,将16周岁以上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纳入托养照护范围。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移交安置、拥军优抚和权益维护等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成果。

  全力保民安。推进法治铜鼓建设,提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全面推进阳光法治信访,创人民满意窗口,实施“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村组吹哨、乡镇报到”,稳妥快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县域社会治理,启动“智慧小区”“智慧消防”建设,推进“雪亮工程”全覆盖,完成公共场所安全防护设施和30个中心村警务室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全力铲除毒品生存土壤,巩固禁毒工作成果。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气象监测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三位一体”责任体系,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开展全省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县创建,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抓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打击和处置工作,引导群众理性投资,自觉远离、抵制非法集资。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完成年度隐形债务化解目标。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精准见效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建在身边、训在平时、用在关键”的后备力量队伍。

三、以百姓心为心,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新征程担负新使命。新的一年,县政府班子将一心一意谋发展,恪尽职守抓落实,竭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一是擦亮忠诚底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维护县委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坚守为民初心,始终围绕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等民生工程,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真正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作措施应民而出、安危冷暖惟民而系。牢记发展使命,敢于直面困难,勇于负重拼搏,以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是恪守法治准则。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坚持把政府工作全盘纳入法治框架,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及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落实重大事项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强政府政策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提升落实成效。大力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作风,着力营造“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工作氛围。树牢大局意识,拧紧责任链条,“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插到底。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充分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五型政府“监督员”作用,健全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深入推进“怕慢假庸散”作风整治攻坚,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让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勤于担当成为行动自觉。

  四是带头廉洁自律。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带头精简会议、压减文件,规范检查督查和材料报送,持续为乡镇和部门减负。加强项目资金、惠农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干部的“苦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幸福,拼搏成就梦想。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为推动铜鼓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附件1:《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docx

附件2: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docx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