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执行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铜鼓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施政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文旅兴县、依法治县”发展战略,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旱情的冲击,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0.4亿元,增长5%;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10.8亿元,增长1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外贸出口增长110%。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体现在:

这一年,我们坚持加速转型、优化结构,产业发展量质双升。工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力招大引强,全年新签约引进大健康食品产业园、嘉洲新能源、京鸿电子等项目3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个、“5020”项目1个。大力推进园区“扩容”,新建标准厂房14万平方米,盘活园区闲置土地160亩。厚德模具获批全国第十张、全省第一张新型烟草生产许可证,尚朋电子、永宁科技、正宏包装被评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家,规上工业总产值41.4亿元,增长13.4%。文旅产业加快复苏。成功举办纪念秋收起义95周年、首届月老文化旅游周、环鄱阳湖自行车赛等节庆活动,全县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达305家,增长10%,全年预计接游1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5亿元,增长均超过7%,荣获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罗湾老屋红色标语保护利用,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七星岭滑雪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并入选国家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汤里荣获全省十佳优秀旅游景区,秋收起义铜鼓纪念馆荣获“江西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获评全省“美丽活力乡村+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云上坪田、五彩梁塅等获评省4A级乡村旅游点。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高标准农田、富硒农产品基地和农产品有机认证面积分别达7.1万亩、3万亩、70万亩。改造高山茶园2000余亩,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9122亩、富硒龙头企业3家,农产品有机认证达65个。“铜鼓黄精”被列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工程项目。成功承办了全省林下经济现场会。

这一年,我们坚持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发展动能有效聚集。重点改革稳步推进。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了“大一窗”综合受理新模式。推出全省首个县级“营商环境数字监测平台”,在市委改革委会议上作经验介绍。与湘赣鄂3省21县开展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涉及公积金、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高频事项100项。全面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货运车辆超限率全市最低。加快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组建9支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下放乡镇行政权力55项,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引进省外资金15.6亿元,增长9.2%;实际利用外资539万美元,增长107%。发放财园通、科贷通、财农通等贷款3.4亿元,为企业减负2.5亿元,本外币贷款增幅和普惠金融、绿色信贷占比均居全市第1。创新驱动效应明显。全社会R&D经费投入1.1亿元,增长28.3%,占GDP比重1.6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43.8%,占比排名全市第2。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尚朋电子成功入选宜春市科技示范企业。入库国家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4家,竹加工产业基地荣获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速5%。发布了全省首个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元宇宙”产品。“5G+五彩梁塅数字乡村”项目,荣获“绽放杯”5G应用大赛江西区域赛一等奖。

这一年,我们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全面启动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一河两岸提升全面完成,改造完成老旧小区2个、背街小巷30条。温泉小区等6个棚改安置点主体工程全部完工,点亮了3300多户群众的“安居梦”。完成强弱电下地21公里,改造房屋立面5.7万平方米,新建停车场6个、新增停车位1400个。新改建拦河坝6座、人行桥4座,新建气排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等8个。县体育综合场馆建成投用。新建城区公厕5座,建设垃圾分类亭178座,累计修复路灯、景观灯3500盏。新增城区绿化4000平方米,新建红豆杉、凤凰山、“河长制”主题公园等公园3座,新增森林步道8.4公里。乡村建设蹄疾步稳。扎实开展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提升工作,打造美丽宜居乡镇2个、美丽宜居村庄10个、美丽宜居庭院11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995个,落实产业扶持资金4195万元。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大塅镇获评“全国卫生乡镇”,棋坪镇获评“全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先进乡镇”。高桥乡梁塅村成功入选“中国第六批传统村落”,棋坪镇游源村、高桥乡梁塅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新开工三都大桥、浒口桥等桥梁建设项目9个,温泉大道、凤山北路、大围山旅游公路建成并试通车,棋坪至港口、高桥胆坑至排埠大感桥2个县道升级改造项目,排埠青溪至板背、温泉水口至黄毗农村公路双车道改造项目全面完工。交通路网体系持续优化,农村道路品质不断提升,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这一年,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亮点纷呈。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成功获评全国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PM10浓度29μg/m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保持全市第一。新增人工造林2236亩,完成退化林修复2.1万亩。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在全省第一批开展GEP核算试点,给绿水青山贴上“资产标签”。率先开展森林碳汇交易,发放了全省第一笔碳汇贷款800万元。风电、光伏、共享储能等一体化新能源基地和抽水蓄能发电项目成功签约。污染防治扎实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依法开展土地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管控,全面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面积1719亩。大力推进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4公里。全面完成“十四五”农村环境整治任务,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备100套,污水日处理量达5000吨。

这一年,我们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民生福祉显著提升。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全年民生投入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就业形势保持稳定,新增城镇就业159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7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没有出现返贫致贫现象,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考核优秀单位。实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第三方电访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发放养老金2775万元,发放率达100%。救助困难群众12560人,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各类民生资金4140万元。公共服务全面升级。铜鼓中学、铜鼓中专等一批教育项目加快推进,铜鼓中学徐皛玥同学荣获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铜鼓人民对铜鼓教育的信心进一步增强。第四小学建成投用,新增学位1620个。完成葛藤坳备用水源、排埠集镇饮水等4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智慧医疗”信息化一期建成试运行,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开工建设。建立县、乡、村三级儿童关爱保护机制,9个乡镇未成年人保护站建成投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用最小代价实现了最好的防控效果。信访秩序平稳有序,获评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不断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强化防溺水“四个一”和校园安防“八个一”工程建设投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稳步推进法治平安建设,“雪亮工程”四期启动建设,36个智能安防小区全部建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这一年,我们坚持担当实干、立说立行,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县委权威,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坚持重大事项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4件、政协委员提案140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积极开展“政府部门开放月”活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试点工作扎实推进。“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反映问题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全面推进“三拼三促”抓落实活动,建立12项重点工作定期调度机制,成立重大项目建设、温泉新区建设等工作专班,推动形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良好格局。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勤廉铜鼓建设要求,全县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

此外,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气象、邮政通信、防震减灾、妇女儿童、信息化、工商联、工会、青年、烟草、保险、科协、文联、社联、史志、档案、物价、体育、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铜各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铜鼓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工业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优势还不够突出,县域经济发展动力仍有不足;重点景区业态还不够丰富,对外宣传推广不够,加上受疫情影响,文旅商贸企业运营艰难;民生领域还有较大短板,教育、医疗、养老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极少数干部安于现状,争先进位的意识还不够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按照“紧扣一条主线、把握两个基点、开展一大活动、抓好七项工作”的“1217”部署要求,奋力打造“三地三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

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8%以上,财政总收入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以上、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下达任务。具体目标将根据省、市要求和全县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县,在壮大实体经济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毫不动摇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直面问题、奋起直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以打造产业链链长制升级版为抓手,紧紧围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竹精深加工、精细化工四大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以上,其中“5020”项目1个以上。充分发挥异地铜鼓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抓好“铜商回归”,吸引更多在外铜商返乡投资创业。建立健全政银企常态化、多样化、专业化对接机制,深挖延展政银企对接内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度和广度。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总数达到60家,其中营业收入亿元以上新增4家。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上企业4家以上,营业收入达8亿元。

壮大产业集群。强化企业梯度培育,培育壮大仁和药业、民济药业、尚朋电子等17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骨干企业和厚德模具、伊普泰克、承葛生物、萝趣科技等新上企业。健全重大项目调度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难题,确保京鸿电子、福帝食品、嘉洲新能源等在建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加快产业技改升级,滚动实施工业技改项目10个以上,力争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0%以上。改造提升传统化工企业,争取永宁科技、二源化工、郑顺环保等企业纳入省级化工重点监测点。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和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引导永宁科技、尚朋电子打造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确保单位GDP能耗下降幅度达时序进度。

建强园区平台。充分发挥园区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完善“营商专员”“企业特派员”“帮代办”等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工业园区“满园扩园”行动,力争新增园区企业10家。大力推进园区“扩区调区”,加快推进20万平方米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22万平方米电子信息产业园和4万平方米园区商业配套中心建设,力争扩大园区面积2590亩,实现“一园三区”协调发展。扎实推进“腾笼换鸟”行动,加大闲置低效用地盘活力度。

(二)做旺文旅商贸,在释放消费潜力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文化旅游的引领力、支撑力和竞争力,让“诗”和“远方”实现更好联结,共创美好生活。

打造文旅品牌。安排文旅专项资金3000万元,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江西省“风景独好”旅游名县、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县品牌创建,科学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速形成“红色研学游”“绿色康养游”“特色风情游”三大文旅品牌。全力支持汤里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天柱峰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七星岭滑雪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精心举办好长寿之乡联盟大会、冰雪节、鼓文化节、长寿文化节、月老文化节等一系列文旅节庆活动。努力实现全年旅游人次、总收入各增长5%以上,分别达到1150万人次、57亿元。

丰富旅游业态加快推进秋收起义文化公园、秋收起义纪念地等景区升级改造。鼓励成缘谷、悠然山庄、花浒林泉、东浒景区等一批乡村旅游点丰富业态。加快太阳岭项目开发建设,抓好七重门、八大寨等景区的招商引资和一期建设。围绕“赣西客家民俗体验地”“铜鼓城市会客厅”的定位,全力打造冷链物流园“铜鼓里”文化旅游街区。加强红色故事讲解和红色研学课程研发,丰富红色研学和党建团建业态。巩固“美丽活力乡村+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创建成果,重点建设一批民宿示范点。加大对外旅游营销力度,在南昌、长沙等地开展专场推介活动,在南昌西站、宜春站、高速公路等人员流动密集地区进行宣传推广。

促进商贸消费以丰富消费业态和场景为重点,依托特色农产品和客家地域文化,开发农耕、采摘、酿酒、垂钓等特色活动,在做旺节庆促销、做活夜间经济、做优网红经济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消费扩容增长。加快推进中耘集铜鼓国际商贸城项目建设,加大城东商贸中心和温泉商贸中心招商引资力度,做大服务业经济总量,力争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10家以上、限上批零住餐15家以上。谋划打造“春踏青赏花、夏漂流避暑、秋摘果登山、冬泡泉滑雪”为主题的“四季”旅游项目,充分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三)聚焦“三农”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大力发展富硒农业。守牢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全县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1.52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在5万吨以上。积极培育铜鼓区域性农业品牌、共用品牌,力争新增省级专业合作社2家以上。加快构建富硒有机农业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富硒农产品生产种植,力争富硒农产品基地达3.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实施农业生产全过程监管,全力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抓好衔接政策落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聚焦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力争脱贫劳动力就业率达到82%以上。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强化39个后扶项目管理,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科学谋划安排资金项目,充分发挥衔接资金效益,确保中央资金60%以上用于产业发展。

持续提升乡村品质。实施“美丽宜居示范县建设”专项提升行动,打造美丽宜居示范带1条、美丽宜居村庄10个和美丽宜居庭院1000个。扎实做好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申报,整合相关资金,集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示范村10个。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支持棋坪镇、高桥乡2个省级“示范类”美丽乡镇建设。积极推进大塅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抓好乡镇污水、供水管网及配套设施项目,完成40个自然村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村厕所改造率达100%。推进“万村码上通”5G+平台建设,积极开展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四)完善功能品质,在刷新城市颜值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立足铜鼓实际,持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高起点规划。加强规划引领,编制完善县、乡(镇)、村国土空间规划,推进海绵城市、供水、污水、燃气管网等专项规划工作,完成整体城市设计编制工作。优化温泉新区规划,加强县中心城区与温泉新区、三都镇、工业园区的交通互联、功能互补,促进产城融合。按照“用地指标跟着项目走”要求,为通城(赣鄂界)铜鼓高速公路、园区“扩园调区”等各类项目建设提供用地保障。大力开展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攻坚行动,力争全年消化面积700亩以上,消化周期下降至5年以内。

高品质建设。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再提升行动,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改造提升背街小巷13条以上,改造定江片区、县城片区老旧小区2个以上。实施城市增亮工程,确保主干道亮灯率96%以上,次干道90%以上。开展城市停车设施提升专项行动,新建充电桩80个以上,搭建数字城市“智慧云”停车服务平台,对城区7300余个停车位进行升级改造,力争新增停车位680个以上。启动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和城区地段排涝通道建设工程项目,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20公里以上,推进供电、通信等改造提升,畅通城市“毛细血管”。加快推进城东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城区非机动车道等项目。谋划启动图书馆、科技馆、体育公园、儿童友好乐园等项目建设。

高标准管理。以文明城创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卫生城、森林城、园林城、双拥模范城创建。开展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五勤联动”工作机制,搭建一体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打造“数字城管”,全力提升执法效能。深入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与处理工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和厨余垃圾终端处理站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持续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街长制+门前五包+环卫市场化作业”常态化机制,全面深化“四级评比”和考核奖惩长效化管理,持续巩固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五)积蓄发展动能,在深化改革创新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始终把改革创新这一制胜法宝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把握新时代改革部署要求,突破旧思维、打开新视野,以深层次改革促进全方位创新,在深化改革攻坚中破难题、闯新路、开新局。

优化升级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全面打响“铜心办”品牌。加快推进“赣服通”5.0版铜鼓分厅建设,扩大智慧政务自主终端覆盖率和服务事项范围,更好实现“掌上办、就近办”。充分发挥“营商环境数字监测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指标长”“政企圆桌会议”“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用活用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深化政策优化集成改革,依托“惠企通”平台,加快完善“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惠企政策快速兑现服务体系。强化诉求处理,做到“有诉即接即应、有诉必办即办”。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县本级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投融资平台优化升级和市场化转型,推动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运行,确保国有资产增值增效。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流程再造,更大力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推动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网审批。加快推进县域综合医疗改革,建立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深化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改革创新,积极发展碳金融产品。统筹推进文化、司法、教育、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释放发展活力。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R&D)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提高0.2个百分点以上。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争总数达到20家,高新技术产值占GDP比重达到1.9%。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力争2023年评价入库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40家。支持企业与南昌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新增各类研发平台2个以上。

(六)推动“两山”转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认真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奋力打造美丽中国“铜鼓样板”。

织密环境保护网络。全力推动美丽江西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确保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地表水水质综合指数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加大中央、省、市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力度,按时高质高效完成整改任务,全力迎接2023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深入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严格落实矿山“督察长”制。完善“林长制”工作,加强松材线虫病除治,开展涉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提升森林资源质量和科学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快推动修河上游流域生态整治提升,全力创建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示范县。

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争创“碳中和先行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持续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强化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加快推进风电、光伏、共享储能等一体化新能源基地项目建设,认真抓好长输天然气调压站及管网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谋划跟进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系统推进能源、化工、建筑、农业、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形成以绿色为底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加快生态价值转换。持续巩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成果,全面探索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路径,依托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支撑平台,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交易变现。加快林业碳汇开发,力争碳汇交易金额突破6000万元。大力发展黄精、竹笋、茶叶、蜂蜜等林下产品,力争林下经济新增种植面积2万亩以上,其中高标准黄精1万亩以上、笋竹两用林7000亩以上、油茶2400亩以上。加快千益黄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引导西雅图将黄精加工环节向县内转移,推动黄精产业由一产种植向二产精深加工、三产康养观光延伸。

(七)牢记为民初心,在保障改善民生上谋求更大突破

我们将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严格落实稳岗扩就业各项政策,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群等重点群体多渠道灵活性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以上,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00人以上。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抚恤补助、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制度,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广农民工、新业态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全面完成6个棚改安置小区的绿化等配套服务建设,让3300多户群众搬进新房。深入推广“尊崇工作法”,浓厚爱军拥军氛围,加快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积极推动社会福利、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发展。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力推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完成铜鼓中学、铜鼓中专主体建设。稳妥有序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因地制宜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铜鼓县中医院医共体分院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引进和优待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快乐养老社区服务中心1个以上、城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1个以上。完成城市书房、文旅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启动湖北通城至铜鼓高速项目建设,全力做好征迁工作。完成棋坪至丰坦、东浒至望湖公路改造升级项目建设,做好国道G354绕城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集中开展重点信访领域专项治理,推进乡镇信访联席会议实体化运行,严格控制增量、妥善化解存量。积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房地产、涉众非法金融等领域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救灾智慧化管理,形成县乡村三级的防控体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完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项目建设,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牢牢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力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铜鼓”。

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三个务必”,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实际行动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把真抓实干作为关键。切实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把办实事作为造福于民的追求、把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起而行之、谋定而动,拉高标杆、争先进位。心无旁骛谋发展,踔厉奋发办实事,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三是把法治思维贯穿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教育,让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四是把正风肃纪坚持到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着力纠治“四风”顽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做到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以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用奋斗去作答;美好愿景,靠用奋斗去实现。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建设“开放、创新、文明、和谐”新铜鼓而努力奋斗!

附件:《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附件: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内容名词注释

1.“财园通”(P3):政府安排专项资金与银行合作,帮助试点工业园区企业申请获得1年期以内、500万元以下流动资金贷款的融资模式。

2.“科贷通”(P3):省科技厅与县科技局按照1:1的比例向合作银行存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为单个企业提供一年期贷款,额度一般控制在200万元,申贷企业资产信誉特别优良,贷款额度可放宽到500万元。

3.“财农通”(P3):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设区市、县(市、区)按5: 2: 3的比例向合作银行存入风险补偿金,合作银行按不低于风险补偿金的8倍,向符合条件的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经营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

4.“R&D”(P3):研究与开发,指在科学技术领域,为增加知识总量,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去创造新的应用进行的系统的创造性的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5.“元宇宙”(P3):利用科技手段进行链接与创造的,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具备新型社会体系的数字生活空间。

6.“GEP核算”(P5):指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是一定核算区域范围内生态系统在核算期内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货币价值总和。

7.“四个一”(P6):一块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一对毛竹竿。

8.“八个一”(P6):一台安检门、一组储物柜、一间会客室、一键报警器、一个微型消防站、一批灭火器、一批应急灯、一套疏散指示标志。

9.“三拼三促”(P6):拼理念,促比学赶超;拼作风,促担当实干;拼效能,促争先创优。

10.“1217”(P8):紧扣“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条主线;把握“工业强县、文旅兴县”战略定力两个基点;开展“比创新,争先行;比攻坚,争先锋;比效能,争先进”的“三比三争”活动;抓好“党的建设、产业升级、改革创新、生态文明、乡村振兴、民生事业、社会治理”七项工作。

11.“三地三区”(P8):“三地”指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乡村振兴样板地、湘赣边区域旅游目的地;“三区”指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康养产业试验区。

12.“上云用数赋智”(P9):“上云”指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指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指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13.“四个不摘”(P11):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14.“五勤联动”(P13):由城管、公安、交警、交通、区域治理五方构成的常态化、长效化“信息共享、联勤联动”的工作机制。

15.“碳达峰碳中和”(P15):“碳达峰”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

16.“五项管理”“双减”(P16):“五项管理”指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双减”指全面压减孩子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