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铜鼓概况 > 县情概况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

来源:作者:发布日期:2018-09-07 09:47:31
字体:

  生物资源随着林业产权配套改革不断深入,全县林业资源培育呈现强劲势头,章显实效。2007年全县完成造林3.7万亩。其中,实施退耕还林荒山地新造林1.9万 亩,长防林3845亩,日本政府贷款造林项目7640亩,公路沿线改造,绿色通道建设1300亩,社会造林5000亩。义务植树28万株。完成国家重点工 程项目、日元货款造林及面上造林等人工林幼林抚育15万亩次,完成毛竹林改造3.5万亩。森防上完成病虫害防治面积16000亩,完成毛竹林竹腔施肥4万 亩,生根粉推广应用面积1万亩。积极推广了良种壮苗育苗技术,推广陈山红心杉、广西融水杉等良种300公斤,东京野茉莉等木良种100公斤,育苗面积70 亩。果业上引进栽培适宜铜鼓种植的优良果树品种,主要以杨梅(东魅、荸荠),早熟梨(翠冠、清香等),板栗(九家种、焦扎等)为主,总种植面积5000 亩。

  众多的野生植物,亦为本县的重要资源。如竹笋、黄连、黄精、香菇、杨梅、尖栗、板栗、山楂、猕猴桃等,达80余种。樟、楠、梓、柏等名贵木材,史书早有记载,笋罐头和竹制品远销国外。

  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兽类、禽类、鱼类、蛇类、蛙类、介壳类、昆虫类,门类繁多。有虎、豹、鹿、獐、麂、猴、鸦、鹊、燕、雁、竹鸡、野鸡、地花鸡、鲤鱼、鳙鱼、鲫鱼、青蛙、石鸡、蟾蜍、蕲蛇、菜花蛇、乌梢蛇、甲鱼、龟、蚌、蜂、蝉、蝶等。

  随 着生态环境的变化,昔日曾为贡品的野鹿,近年少有发现。虎豹獐麂,数量也在减少。过去未曾发现的猴面鹰,近年多处发现。茗茶、笋用竹林、速生丰产林、水果 已有大面积人工栽培,野产蕲蛇减少,人工繁殖饲养却在增加。水产养殖也在不断发展,不只养鱼,还养鳖、养鳝、养蚌育珠。

  

  矿产资源境内出露地层,绝大部分属元古变质岩系,构造发育,具有良好的矿化环境。明嘉版《宁州志》卷十三“额贡”和清道光版《义宁州志》卷六“四赋”,均有“汉贡 黄金”的记载,文物普查中在古桥和于源窑址发现的陶效命瓷残片,据实物分析,当属唐宁窑址,说明了县内矿产资源的开发展着修久的历史。

县内已经发现或查明的金属矿有金、铁、锰、铜、铅、锌、钼、钨、锡、铌、钽等;非金属矿有硅石、高岭土、水晶、云母、粘土、长石、花岗岩等。有的则已查实储量多、质量优,有的则是发现含元素的矿化物等。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