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铜鼓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司法局专场)举行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2-11-09 11:37:00访问量:
字体:

11月4日,“铜鼓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司法局专场)在我县新闻发布厅举行。本次发布会主题是《法治建设谱华章 扬帆启航再出发》,县司法局相关领导做了新闻发布并答记者问。

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敬东作了新闻发布。他介绍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教育。2019年铜鼓县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县公证处连续六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公证质量先进单位;县司法局局连续三年在全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中荣获“先进单位”称号;有3名同志获得司法部表彰,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干部40余人次,书写了新时代精彩“司法行政工作答卷”。

十年来我们坚持法治领航,统筹法治建设开新局。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四个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牵头抓总、4个协调小组积极推动、依法治县办统筹协调、各乡镇各部门齐头并进的组织领导体系。用活法治建设考核“指挥棒”,将法治建设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配齐配强法治建设专门人才,狠抓“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将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结合干部大讲堂、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以讲促学、以学促用。在全县各机关单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培训。截至目前,开展专题培训143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35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建设法治铜鼓保驾护航。

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优化法律服务有温度。一是当好法治发展“压舱石”。开展“行政复议进园区、商会、企业”和“法援惠民生”等系列活动。在工业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92余次,为企业减少经营风险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当好市场主体“避风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企业设立行政执法监测点18个,建立入企检查报备制度,设定企业“安静生产期”,20余家重点执法单位制定了首违不罚和轻微不罚清单,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做好公平正义的“守护人”。完成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在各乡镇司法所设立行政复议代办点,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落实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告知承诺制,为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及办理公证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应援尽援。10年来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40余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4840余起。开展公证上门服务和延时服务335件,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守护社会公平正义。

十年来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度。建立了县乡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成立了铜鼓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建立“智慧社矫中心”,依法依规管理社区矫正对象。织密“电子围墙”,严防特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10年来管理社区矫正对象664人,接收刑满释放人员431 人。截至目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刑释人员帮教率100%,重新犯罪率为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县、乡、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18个,实现乡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成立了铜鼓县人民调解协会,培养人民调解员473名。创新打造了永宁镇“水春调解工作室”、排埠镇华联村“毛书记调解工作室”,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矛盾纠纷就近调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十年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万余次,调解矛盾纠纷2.5万余件,调解成功率95%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十年来我们坚持普治并举,提升法治底色有亮点。持续深入实施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法律进祠堂”“百姓说事点建设”“红色法治乡村治理”等创新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因地制宜开展具有铜鼓特色的法治文化创建。10年来,我县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4216人,将村两委干部全部培养为“法律明白人”骨干,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挖掘红色文化优势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阵地,举办“韩非子”法治诗词大赛和法治书法大赛,《普法千字文·尚德五言谣》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普法教材。录制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宣传作品20余部。通过主题普法、订单普法、精准普法等特色做法,有效提升了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铜鼓县司法局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担当铸忠魂,以实干绘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铜鼓新篇章。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围绕县司法局如何提供优质公证服务、普法依法治理领域、法治铜鼓建设等方面提问,县司法局相关领导分别作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