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新闻发布会】温泉镇:做实民生保障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铜鼓县人民政府作者:发布日期:2023-11-24 08:49:57访问量:
字体:

11月22日,“惠民生暖民心”系列主题发布会(温泉专场)在我县新闻发布厅召开,温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正惜等答记者问。

2023年以来,温泉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温泉镇以政治建设为统揽、以作风建设为支撑,全速推进新区建设、项目落地、民生保障、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紧紧围绕“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在产业发展上谋定后动。一是坚定发展产业。温泉镇牢牢抓住“工业强县”这个“定盘星”,今年成功引进3个亿的腾达有机硅有限公司二期电子级硅油连续化生产项目,5000万元的江西上四坊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二是深化文旅融合,大力打造悠然生态农旅园、狼牙特训营、秋收起义研学基地、吴楚纸工会旧址等文旅项目,力争在温泉、研学、民宿等方面,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新IP。三是做强农业产业,围绕“特色+品牌+规模+多元”发展模式,打造“茶叶种植”“中药材基地”“竹笋加工”“豆角冷库”四大优势产业基地,带动温泉黄精、龙港贡茶、黄毗茶叶、义田竹笋、凤山豆角等产业全面开花,新增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余亩,新建茶园200亩,完成茶园改造1149亩,豆角产量每亩超6000斤。

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一是巩固脱贫成果,重点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重要领域,做好数据预警、常态摸排和精准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二是抓好粮食安全,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和抛荒撂荒,严守耕地红线,建好管好高标准农田,全力完成今年“双保”目标任务。三是深化乡村建设,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的经验做法,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动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地全面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改善民生上出招见效。一是聚力新区建设。今年以来温泉大道、凤山北路、温义公路等交通项目顺利建成通车,铜鼓中学、铜鼓中专、铜鼓县人民医院、温泉中心卫生院等民生项目顺利落户开工,至诚嘉园安置小区顺利实现摇号选房,200多户棚改户选到称心如意的新房。二是筑牢安全屏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非治违”,各村建立以房排查机制,对全镇全部5112栋房屋开展了排查,尤其是对摸排出的222栋空心房、387栋闲置房、73栋厂房进行常态化排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创新社会治理。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践行“浦江经验”,石桥村、黄毗村开展“夜话”活动,加快推进我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实现“只进一扇门、解纷万家事”,今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强化信访源头治理,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切实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在乡风文明上润物有声。一是力推以文润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平台,设置亲情连线工作室、农家书屋、实践广场等功能室场所,满足居民文化生活需要。二是倡导移风易俗。成立“移风易俗”理事会,邀请村(居)有威望、有影响力、热心服务的老党员、退休教师、乡贤人物、文化名人等群体参与基层村(居)管理,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环境。凤山村吴德新“零彩礼”办喜事被江西日报头版报道。三是选树文明标杆。今年我镇“江西好人”1人,“孝子贤婿”1人,“文明家庭”1户。按照“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原则,通过周四大讲堂、乡村夜话、重阳节活动等载体,邀请典型人物现身说法,用鲜活教材和生动的细节来传播好人好事正能量,让文明新风吹进温泉人的心坎里。

发布会现场,温泉镇相关负责人就环境整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保障民生等方面分别答记者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
分享文章到
TOP 打印 关闭
  • 铜鼓县政府办微信公众号
  • 铜鼓公安微信公众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微信公众号
  • 铜鼓文旅抖音号
  • 平安铜鼓抖音号
  • 宜春市铜鼓生态环境局新浪微博